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记者观察:培育金融素养要从娃娃抓起

记者观察:培育金融素养要从娃娃抓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18 07:59

□记者 方磊

对金融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对金融行业的了解程度,反映出一名消费者金融素养的高低。《2022年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报告》指出,我国目前已经进入居民金融素养提升的重要时点,对监管部门、金融服务机构、教育机构和居民自身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金融素养的提升将有助于改善金融市场环境、提升机构服务水平、增加居民的理财获得感,形成良性循环,推动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金融素养的提升从青少年抓起就显得格外有必要。

首先,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金融素养的培育对一个人今后的思想意识观念有至关重要影响。其次,一个民族的未来在于孩子,孩子的金融素养的养成决定着一个民族金融意识的走向和脉络。最后,青少年是一个人接受知识、理念、意识最高效最迅捷的阶段,这个时候输入健康高品质的金融知识最有利于一个人优良金融素养的形成,金融宣教效果最优。

消费者金融素养的提升,得益于金融素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使得金融机构在消保建设中从青少年抓起成当务之急。

金融机构是直接与居民金融活动相关的服务者,一直在消费者教育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关调研显示,大部分居民是通过金融机构获得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帮助消费者提升金融素养,亦有助于承担社会责任、提升品牌影响力。青少年正处于知识求索和思想意识形成的开端,在这一节点培养孩子健康正确的金融素养有利于从源头为健康先进的金融文明带来曙光,打好基石。

在具体实践中,金融机构应该积极进入校园引导学生学金融、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不断提高自身金融知识和权益保护能力。在具体开展方式上,可以结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理解能力,分层次开展金融素养培育。比如,在之前所见报道中有金融机构根据中小学生特点,联合当地公安部门,发放《学生防电信网络诈骗手册》,向在校学生宣讲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并开展诚信、防范非法集资、反洗钱以及保险知识教育,帮助青年学生从小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和理性消费观念。还有的金融机构结合在校学生年龄特点、消费热点等实际情况,面向学生普及正确的反洗钱意识及金融知识,宣讲洗钱的危害性和反洗钱的必要性,指导学生们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使用银行卡,远离洗钱犯罪,自觉抵制非法金融活动的侵害。

构建文明有序健康的金融事业,对青少年的关注与培养必不可少,金融机构应该联动相关部门,向青少年群体以智慧贴切的方式宣教金融知识,以带动更多家庭整体金融素养的提高,努力建设一个和谐、健康、先进的文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