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深挖冰雪经济含“金”量

【鑫日谈】深挖冰雪经济含“金”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10 08:43

□记者 黄明明

这个冬天,哈尔滨火出了圈,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加上“天马行空”的创意,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不仅是哈尔滨,全国各地冰雪消费都在升温。吉林、辽宁、内蒙古、新疆,甚至是南方的广西,都纷纷激活了火热的冰雪经济模式。这是北京冬奥会以来,再次爆发出全国性的冰雪热潮。

冰雪经济中蕴含着巨大的金融需求。冰雪经济并非凭空产生,需要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基础设施、娱乐项目、商业配套等各方面有扎实的准备和巨大的前期投入。从资金方面来说,需要投入各种开发、建设、维护等方面的资金;从服务方面来说,需要线上线下齐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场景;从安全方面来说,由于冰雪运动和娱乐活动蕴含一定风险,需要比较完善的保险保障。这些都对银行业保险业提出了迫切需求。

实践证明,金融支持可以更好助力冰雪经济的发展。2023年12月,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印发《关于持续加大冰雪经济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冰雪旅游“百日行动”的通知》,从5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措施,以“金融动能”助力黑龙江冬季冰雪旅游“百日行动”。在增加信贷资金供给方面,要求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在引导信贷投向中的作用,为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加大对冰雪经济产业的信贷投放。2023年11月,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3-2024新雪季吉林省冰雪政策》提出,对新投资建设的文旅项目,按照不超过实际贷款利息额50%的比例,给予最长3年、最高800万元的贷款贴息。新疆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加强金融对冰雪产业的支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等项目投资力度。此外,在服务方面,不少商业银行推出的优惠活动涵盖冰雪经济“吃住行游购娱”各个方面。在保险保障方面,保险公司亦推出各类冰雪保险,为冰雪爱好者保驾护航。

冰雪经济已成为哈尔滨等城市的名片,或者说城市的网红现象。近年来,从淄博烧烤、洛阳汉服到冰雪经济,无一不是火遍全国的城市网红现象,对当地经济发展、人口就业产生了极大的拉动效应。这背后不乏银行业保险业的大力支持。可以说,支持上述这类城市网红现象,就是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就是对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的助力。

对此,银行业保险业一方面要从各类红红火火的现象中发现金融的支持因素,学习其参与支持的经验和做法,总结其成功的模式和案例;另一方面要“不走寻常路”,解放思想、广开思路,将成功的经验和模式推广开来,立足当地特色,助力地方催生更多网红现象,发展更多经济增长点,形成百花齐放、满园争春的大好局面,为人民美好生活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