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骨气与底气

【鑫日谈】骨气与底气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09 08:27


□记者 杜亮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这是20世纪30年代、革命烈士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里写下的部分词句,字里行间充满着对中国光明未来的美好憧憬,也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正气与骨气。

事实上,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光明的未来而接力奋斗,他们主要依靠的是骨气。因为那时候,“光明的未来”距离中国太过遥远,有太多变数,唯有骨气、唯有信念可以依靠、可以支撑。

时间跨越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里憧憬的大部分蓝图已然实现。

放眼新时代,我们不仅需要继承仁人志士在革命战争年代体现的无畏困难、无畏生死的骨气,更需要、也具备了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的底气。

当前,我国经济在恢复发展中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等一些困难和挑战,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综合起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同时提出“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我们的底气来自哪里?来自中国连续多年坐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宝座;来自GDP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继续担当全球增长最大引擎;来自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8年位居世界第一;来自粮食生产“二十连丰”;来自C919大飞机实现商飞,国产大型邮轮完成试航,神舟家族太空接力,“奋斗者”号极限深潜;来自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而归根结底,底气之源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历经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从不缺少视死如归的骨气;而面对新目标,迎接新挑战,中国共产党人不仅需要继承民族英雄、革命先烈藐视一切艰难险阻的“骨气”,更需要不断增强运筹帷幄的“底气”,唯有“骨气+底气”,方能无往而不利,取得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又一个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