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监管动态> 全面提升监管政策研究水平 奋力推动新时代金融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监管政策研究水平 奋力推动新时代金融高质量发展

来源: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时间:2024-01-08 16:30

金融监管总局政研司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政策研究司将学习宣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凝心聚力、勤学善谋,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监管政策研究工作、推动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力量。

一、深学细悟求真知,全面深刻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政策研究司第一时间召开全司干部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金融监管总局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班暨监管工作座谈会议主要内容,在学思践悟中将会议精神吃深吃透,推动以思想大转变促进工作大变样、监管大提升。

深刻认识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系统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金融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推动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深刻认识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深刻论述,是将马克思主义金融理论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创新成果,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本质规律的认识。必须遵循“八个坚持”的基本要义和丰富内涵,确保金融监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深刻认识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是金融工作的奋进目标。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站在新时代金融发展的新高度,面对新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也是金融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必须笃定目标、坚定信心,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

深刻认识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根本宗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着力做好五篇大文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直接反映宗旨意识牢不牢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不坚定。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势利导调整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方向和方式方法,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

深刻认识全面加强监管是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保障。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要坚持强监管严监管,推动“五大监管”全面落实,协同构建全覆盖的金融监管体制机制,确保金融监管无死角、无盲区、无例外。

深刻认识防控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前,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严监管、防风险,坚决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猛药去疴治已病,抓早抓小治未病,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二、笃行实干勇担当,不折不扣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肩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政策研究司将深入实施总局部署的“新机构新作风新建树新形象”工程,紧紧围绕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扎实做好政策研究工作。努力成为重点问题研究的能手、政策研究协同的推手、领导决策参考的助手和监管改革落实的抓手,确保不折不扣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总局党委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落实“五大监管”要求,助力构建完备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立足强监管严监管,严格落实“五大监管”要求,加强对监管方法和运行机制的系统性研究,提出监管政策建议,着力提升监管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和协同性。积极推动、参与国内重要监管规则研究制定,密切跟踪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及发展趋势。积极推动强化央地监管协同,做好总局对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良好金融秩序成效的评价激励相关工作,通过以评促干,推动工作各方同责共担、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认真履行总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严格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和总局党委要求,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做好总局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具体任务牵头工作。积极配合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切实承担总局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等重要改革任务的具体工作。全面加强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研判。健全常态化监测分析机制,加强国际金融动态跟踪研究,密切关注国内经济金融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了解基层监管和金融机构的困难和诉求。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努力提供高质量决策参考。

全力以赴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突出做好五篇大文章。按照总局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对金融服务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研究。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优化金融供给,助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更好支持扩大内需。聚焦难点堵点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效,推动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支持新质生产力发展。聚焦“双碳”目标健全绿色金融体系,指导金融机构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聚焦薄弱环节加强普惠金融服务,支持餐饮零售、文娱体育等服务业恢复发展,加大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民生保障能力。聚焦现实需求加快养老金融发展,完善养老家政等领域金融支持政策,强化对健康产业、养老产业、银发经济的金融服务。聚焦效能和安全促进数字金融发展,推动加强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引导金融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三、踔厉奋发守初心,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提升政研队伍纯洁性专业性战斗力

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全面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加快思想转变、队伍整合和战斗力提升,为更好履行新时代监管政策研究新职责新使命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监管见行动、金融出实效”。

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地毯式整改。严格对照政策研究司整改清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过筛子,补充更新巡视整改措施。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推动将良好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规定。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策研究队伍。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真抓实干,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充分激发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政策研究队伍。

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加强廉政教育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用好正面典型和反面教材,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