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专家观点】减费让利个体工商户 稳就业、保民生、促复苏

【专家观点】减费让利个体工商户 稳就业、保民生、促复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08 09:34

□杨波

遍布大街小巷做小生意的个体工商户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贴得最近、连得最紧,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受冲击最大的。政府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有力有效帮助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解难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之一,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用真金白银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如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扬州监管分局在调研中了解到,不少个体工商户对普惠金融政策和金融服务产品知之甚少。对此,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扬州监管分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策划“三进三服务”(进市场、进商圈、进社区,金融政策、金融产品、政务事项)活动,着力打造29个金融服务场景。

主动减费让利是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的切实举措。如广发银行扬州分行对普惠型小微个体工商户抵押经营贷款最新利率定价至LPR-20bp起,线下配套信用经营贷款最新利率定价至LPR+0基点起,线上“小微E秒贷”“商户贷”最新利率定价至LPR+0基点起。宝应农商银行主动免除个体工商户手机银行行内与跨行转账手续费、账户短信费、网上银行安全认证工具工本费、网上银行账户年费等。高邮农商银行进一步完善个体工商户服务定价机制,规范金融服务收费行为,保持个体工商户贷款利率平稳,最低年利率低至3.95%。

银行保险机构应积极响应减费让利号召,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原则,严格落实减费让利各项政策,助推个体工商户降低融资成本,让政策措施能够“一站式、无障碍”地直达直享。如扬州市线上线下共开展专题活动57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575份,进行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96场;同时还应加大宣传力度,如中国银行扬州分行走进红星美凯龙商铺,邀请商户代表参会,满足商圈内个体工商户金融需求。邮储银行扬州市分行通过商圈大屏、公交车身、电梯轿厢、电台、微信等多渠道媒体广告,以及商圈、商会推介会宣传活动等形式,向广大个体工商户传递金融服务信息。这些举措惠及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更大力度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燃旺了城乡百姓的“烟火气”。

(作者系南京大学金融学博士、南京大学现代远程教育金融保险专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