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记者观察:网格化金融服务让 个体工商户“活下来”“活得好”

记者观察:网格化金融服务让 个体工商户“活下来”“活得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08 09:34

□本报记者 祖兆林

从身边的“网红”咖啡馆,到网上的代购小店;从小本经营的“小商户”,到初具规模的“大个体”……后疫情时代,在我们周围,活跃着很多个体工商户,点燃了城乡百姓生活的“烟火气”。个体工商户是百姓就业创业的“蓄水池”,能有效满足大众多元需求,释放消费新动能。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1.15亿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2/3,其中近九成活跃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居民服务等实体经济领域。但是,个体工商户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受经济波动影响大,往往面临招工难、用工贵、资金周转难等问题,迫切需要切实有效的金融扶持等政策。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扬州监管分局会同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个体工商户网格化金融服务模式,出台11项个体工商户支持措施,增加保险结对服务机构,实施个体工商户网格化金融服务2.0方案。经过一年多持续推进,银行保险机构基层网格形成服务堡垒,就近深耕市场,按需打磨专属产品,金融场景应运而生,金融服务更接地气,有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推动经济复苏回暖,要格外重视激发个体工商户的活力,为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提供强大的需求支撑。网格化金融服务聚焦个体工商户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做好扶持“加减法”,支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以增加经营场所供给、降低经营场所使用成本,鼓励并引导创业投资机构和社会资金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实施有利于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财税政策,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服务意识,维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增强个体工商户的获得感,为各类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在金融赋能下,提振广大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引导个体工商户加大在技术、模式、用工等方面的创新,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制造能力,推动经营模式转型升级,不断增强本领和武艺,打开增长新空间,融入新业态新模式,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为市场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产品和服务。

不过,个体工商户也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用质量和服务赢得消费者信赖,发挥好在稳就业、保民生、促复苏等方面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