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政府声音】稳市场预期 强发展信心

【政府声音】稳市场预期 强发展信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08 09:34

□张敬武 孙学政

好政策不仅要“写在纸上”,更要“走在路上”。近年来,扬州市把《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落到实处,确保各项政策红利惠及广大个体工商户。到2023年10月底,全市个体工商户已达48.2万户,占市场经营主体总量的68%,累计登记从业人员超过80万人。

协同纾困,提振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个体工商户发挥畅通经济发展“微循环”的作用,而由于受到消费低迷、预期转弱等多重因素影响,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面临经营用工成本高、贷款融资难等困难,稳市场预期、强发展信心成为目前的首要工作。为此,2022年8月,扬州市建立了扶持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26条措施等各项优惠政策,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落实地方“六税两费”减免,共计为19.28万个体工商户减免税款3299.39万元,为个体工商户生存“补血”;在全省首家鼓励银行免收开户手续费,引导银行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为个体工商户生存“增肌”;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管,组织人员对违规收费问题进行核查,指导退还违规收费,为个体工商户生存“撑腰”。

优化环境,稳住个体工商户的发展信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智慧监管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大对电子商务、平台经济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有效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对歧视、妨碍个体工商户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清理,目前已对648份相关文件进行清理,废止修改103份文件。

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破解融资瓶颈。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利益诉求多元化。因此,帮扶工作切不可“大水漫灌”,需要充分考虑个体工商户经营的堵点、痛点、难点,做到精准施策、立体施策,让政策的“活水”流到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根”上,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聚焦满足个体工商户资金需求,不断优化融资服务。将银行机构个体工商户信贷支持情况作为重点内容纳入普惠金融服务综合评价范围,按月监测、按季通报,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组织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座谈会,就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的难点进行深入探讨。深化个体工商户网格化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10月末,全市银行机构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364.66亿元,较年初增长16.99%,其中信用贷款占比17.11%,较年初增长3.45个百分点。加大对个体工商户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制定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助政策,帮助个体工商户运用专利、商标开展质押融资,获取银行贷款,降低融资成本。

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增加服务供给。推广精准筛查、免申即享等经办流程,为全市1579家个体工商户返还稳岗资金374.13万元。聚焦社会保险扩面征缴,锚定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积极引导参保企业为职工规范参保,吸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联手国家金融聚焦市场主体用工支持,线上线下融合开展专项招聘、直播带岗、零工快招等活动,2023年已举办招聘会258场,推介岗位10.2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万余人。

(张敬武系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学政系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民营经济发展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