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更好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

更好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

5家保险机构介绍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色举措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05 08:07

【记者 朱艳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保险业功能定位,要求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2024年1月4日,金融监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平、中国信保、中再集团有关负责人就如何更好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介绍了各自务实举措和生动实践。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后,上述5家保险机构第一时间做好传达学习工作,并抓紧抓好跟进贯彻,推进与中央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努力结合实际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中国人保把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放到突出位置,积极跟进现代化产业主体风险管理和保障需求,服务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落地见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寿紧紧围绕老年人在养老资金、人身安全、健康管理、失能照护、养老服务等方面需求,丰富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助力“老有所养、难有所助、病有所医、失有所护、养有所乐”,努力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管理总部在境外的中管金融企业,中国太平立足港澳,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发挥跨境经营优势,积极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信保立足政策性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帮助企业防风险、拓市场、补损失、促融资,扎实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服务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

作为国内再保险行业的主力军和主渠道,中再集团坚守再保险主责主业,着力做好“五篇大文章”,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坚实风险保障。

展望2024年,上述5家保险机构认为,保险业将持续向好,依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保险业预计将延续稳中向前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金融工作下一步发展作出明确指示后,稳增长、防风险、加大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将成为行业主流趋势。此外,人民群众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护理保险等方面的潜在需求巨大,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险业近几年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成效也将逐步显现。

相关报道:

图文直播 | 金融监管总局新闻发布会: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

中国人保: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

中国人寿:三支柱全面发力 守护“养老钱”

中国太平:积极推进大湾区跨境车险产品创新与实践

中国信保:致力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再集团:聚焦再保险主责主业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