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地方声音】做好“土特产”文章

【地方声音】做好“土特产”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05 08:06

□张旭升

金华佛手栽培历史悠久,集观赏、食用、药用和人文价值于一体。1997年,金东区赤松镇被中国物产学会命名为“中国佛手之乡”;2014年,“金华佛手”被认定为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2021年,《金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了“金华佛手”为金华市“市果”。目前,金华市佛手种植面积约为3000亩,产值1.2亿元。

近年来,金华市委市政府以“金华佛手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调结构、促升级、铸支撑、优布局、转模式、强保障为抓手,推进佛手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目前,金华佛手全产业链发展过程中尚存在种植规模小、产业发展空间受限,龙头企业少、拳头产品缺乏,市场不够成熟、品牌效益不显著等短板。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三方面去破解。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技术支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区域布局,着眼前后端延伸、上下游拓展,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专业村,引导佛手产业向特色、优质、绿色、创新方向发展,推动产加销一体化、农文旅深度融合。组织制定行业标准和产品标准,积极推广新技术应用,实现佛手鲜果及盆栽分级分类销售;以金华农科院和双龙实验室为依托,联合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省农科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培养佛手种植、生产、加工、营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二是突出精深加工,拓宽销售渠道。做大做强佛手龙头企业、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等精深加工企业及合作社,以佛手终端消费需求导向为契机,充分发挥金华科创廊道科技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医药、食品、日化等从事产品研发的科技人才,集成开发佛手相关产品,延伸产业链、拓展价值链;打造集产品销售、仓储物流、电商管理于一体的佛手专业交易市场,搭建销售平台,融入金华特色元素,积极拓展省外、东南亚等国内国际市场,充分利用国内知名网络平台和金农好好线上平台,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切实让地标产品成为展现家乡美、深蕴乡愁味、携手共富路的重要载体。

三是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业附加值。设立金华佛手体验店或金华佛手特色品牌馆,展示金华佛手特色产业文化;鼓励协会或企业制定行业标准、产品标准,培育壮大“金华佛手”公用品牌,授权经营主体无偿使用;通过“农业+旅游”“农业+文化”“农业+体验”等融合发展模式,定期举办“金秋佛手节”等农事节庆活动,扩大金华佛手“粉丝”群体,提升金华佛手产业附加值。

同时,还需从三方面加强保障措施,形成金华佛手产业互促共进、效益倍增。

一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市区佛手产业发展推进工作专班,整合各方力量,系统谋划、合力推进产业发展。建立重点项目联系机制,定期组织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对接,协调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按照项目建设时序,及时调度项目推进情况。建立项目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构建起生产、加工、营销全产业链工作闭环推进体系。

二是强化项目要素保障。鼓励合理利用林地、园地种植佛手,切实落实有关政策支持佛手设施种植、产品深加工、品牌文化建设等,在用地方面予以重点支持,简化用地手续,优化审批流程。落实佛手产品加工用水、用电优惠政策。

三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制定出台更大力度扶持佛手产业发展的激励政策,对佛手品种选育、设施种植、深加工产品研发、数字化管理、销售渠道拓展、特色体验馆建设和公共品牌宣传等予以扶持。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拓宽资金来源渠道,鼓励不同经济成分和投资主体参与特色产业发展。

(作者系金华市经济特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农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