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让非法金融广告无处遁形

【鑫日谈】让非法金融广告无处遁形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03 08:16

□记者 李东明

现代社会,广告已遍布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金融广告同样也越来越多地走入寻常百姓家。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渠道、平台投放非法金融广告信息,误导甚至诱骗金融消费者参与非法金融活动,导致非法集资、非法网贷、高利贷等非法金融活动日益泛滥,不仅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还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彻底阻断这些非法金融广告传播是当务之急。

近日,金融监管总局打非局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告监督管理司举行《加强非法金融广告信息监测处置工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围绕监测预警、联合研判、行政指导、防非宣传、机制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防非打非与广告监管同向发力,协力阻断非法金融活动营商信息传播渠道,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协力阻断非法金融营商信息传播就是要确保监管无死角、无盲区、无例外。金融监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在回答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金融监管总局将在中央金融委员会的统筹领导下,协同构建全覆盖的金融监管体制机制,做到同责共担、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确保监管无死角、无盲区、无例外。协议的签署,无疑是对上述表态的具体回应。

协力阻断非法金融营商信息传播是预防非法金融活动的要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就是要防微杜渐,露头就打。广告往往是营销活动的前奏曲,是为推销商品或提供服务,以付费方式通过广告媒体向消费者传播商品、服务信息的手段。“金融监管”与“市场监管”两个部门联合研判、协同发力,可以将非法金融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治非法金融活动于“未病”。

协力阻断非法金融营商信息传播的同时,需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加强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于非法金融广告信息的发布者,将依法进行惩处,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同时也需要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教育宣传,提高他们的金融素养和风险意识。让每个金融消费者在面对金融广告信息时保持警惕,让非法金融广告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