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钱币史迹】管窥宋代御书钱

【钱币史迹】管窥宋代御书钱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2-29 10:59

编者按:

中国的钱币文化源远流长,有着深刻的历史文化价值。在全球化视野下,审视中国的钱币文化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理解中国文明发展历程和民族文化的多元性。本期“钱币史迹”管中窥豹,通过宋代御书钱这一窗口,带我们走近中国钱币文化。


□彭远汉 刘田旺

赵光义御书钱

宋太宗赵光义的御书钱——“淳化元宝”。

宋太宗赵光义喜好诗赋,酷爱书法,是一位很有造诣的书法家。不仅如此,他还书写钱文,开了“御书钱”的先河。宋太宗的钱文书法代表作是“淳化元宝”,其铸于公元990年,用楷、行、草3种书体亲笔书写,楷书浑厚端庄,行书隽永流连,草书奔放流畅。宋太宗书写的“淳化元宝”御书钱,创下中国钱币史上两个第一:第一个“御书钱”和第一个“对文钱”。


赵恒御书钱

宋真宗赵恒的御书钱——“祥符元宝”。

宋真宗赵恒在位25年共用了5个年号,除了最后一个年号“乾兴”没有铸钱之外,共铸造了“咸平元宝”“景德元宝”“祥符元宝”“天禧通宝”等4种年号钱。“祥符元宝”御书钱直径2.5厘米,重4.1克。其制作精良,书体为真书,遒劲有力。钱文字形笔画粗壮,书意率真古朴,端庄而本真,神韵盎然。


赵佶御书钱

宋徽宗赵佶的御书钱——“大观通宝”。

宋徽宗赵佶一手瘦金体字,铁画银钩,劲瘦有力,美不胜收,所谓“天骨遒美,逸趣蔼然”“如屈铁断金”,堪称一绝。在赵佶统治期间,他亲自书写了崇宁、大观、政和、宣和等年号的钱文,在御书钱制作上体现了宋徽宗高超的艺术水平。“大观通宝”御书钱在方孔圆钱上安排4个瘦金体文字,钱郭选用狭缘而非阔缘,钱文与细廓的线条配合得体和谐。钱文瘦直挺拔,横画收笔带点,竖画收笔带钩,撇如匕首,捺如切刀,劲健有力,洒脱自如,加上精湛作工,更显豪纵俊逸、气度不凡,令人赏心悦目。


赵构御书钱

宋高宗赵构的御书钱——“建炎通宝”。

宋高宗赵构在位期间,有建炎、绍兴两个年号。建炎年号铸有“建炎通宝”“建炎元宝”“建炎重宝”3种钱币,“建炎通宝”分小平、折二、折三、折五和铁钱,面文真、篆、隶3种书体,有铜、铁两种,直读,多为光背,可配对钱;“建炎元宝”为小平,钱文篆、隶二体,旋读光背;“建炎重宝”铜、铁钱均有。而1157年铸造的“绍兴元宝”“绍兴通宝”御书钱,书法韵味灵动,苍劲有力。这些钱文篆书、隶书成对,书法、铸工都极为精美。


赵昚御书钱

宋孝宗赵昚的御书钱——“淳熙元宝”。

宋孝宗赵昚在位期间,共有隆兴、乾道、淳熙3个年号,铸有以“隆兴元宝”“乾道元宝”“淳熙元宝”为名的3种年号钱。“淳熙元宝”反面铸有“十五”的字样,产自淳熙十五年,这是宋代最后一种御书钱,也是中国古代最后一枚御书钱。如今,我们广泛使用的宋体字,最初就诞生于淳熙年间的小平钱。

(作者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金融学会,中国人民银行景德镇市中心支行)

(图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