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百瑞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小军:笃定绿色金融差异化发展道路

百瑞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小军:笃定绿色金融差异化发展道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2-28 09:50

今年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是我国金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为金融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信托业正处于深度调整转型时期,信托公司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持续回归本源转型发展,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担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信托服务。

绿色金融是“五篇大文章”之一。近年来,百瑞信托立足服务主责主业,积极探索能源产融业务发展,持续探索推进差异化、特色化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路径。经过近3年探索,百瑞信托能源产融业务发展取得一定成效。截至11月末,存续规模超过1500亿元,占公司信托业务总规模近30%。

其中,在持续创新业务模式方面,百瑞信托充分发挥信托制度灵活性优势,通过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委托贷款、永续债等业务模式服务能源产业发展需求,逐步形成“资产服务+资产管理”的能源产业信托服务体系。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类REITs产品超过10单,主动服务能源保供,成立信托规模超过500亿元。在持续提升投资能力方面,百瑞信托尝试构建从协同国家电投集团内企业开展股权投资,到实体项目股权投资,再到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投资体系,分阶段梯次推进。目前已经在光伏和风电站实体项目投资取得丰富实践,落地张北禾润、宁晋风光、上海富鸿、合肥吉昭等多个股权信托项目,并形成相对完整的新能源项目运营管理体系。截至11月末,公司新能源股权投资业务规模达到57亿元,管理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7400兆瓦,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6.4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