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决策智能助力实体经济效能提升

同盾科技创始人、党委书记、董事长蒋韬:

决策智能助力实体经济效能提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2-27 09:57

2023年,中国金融业迎来了发展的机遇窗口期。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其中做好科技金融和数字金融,深层次上是对金融业发展提出新要求,即数字化运营、智能化决策,让科技驱动金融业务全流程,让金融更安全、更有效、更精准、更聪明。

2023年,数字金融与实体经济日益深度融合,以前沿科技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释放出巨大动能。科技企业应抓住历史机遇,着力将数字技术落实到金融产业的实际场景中,运用决策智能等数字技术提升产业效率,助力银行等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升级,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能力,支持实体经济效能提升。

数字技术推动银行金融服务往更加全面、深入、便捷方向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形态。平台化、场景化、批量化、线上化的获客方式具有业务复杂性高、风险传播速度快、对风险预判时效要求高的特点。而传统风控手段难以满足银行业务创新发展的要求,于是各银行积极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搭建全新的智能风控系统,提升风控效率、降低风控成本。

随着数字化进程加快,黑产欺诈升级,监管不断趋严,数字金融创新发展的同时,反欺诈的痛点凸显,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打造精细化风控体系至关重要。

下一步,数字化转型将推动经济社会从“量增”到“质变”,金融业也将步入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重要阶段。在此背景下,我们将致力于以丰富、高效、高价值、易获取的决策智能场景应用方案,助力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决策效率,数智化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