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年轻消费者保险意识和观念极大提升

慧择奇点保险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马潇:

年轻消费者保险意识和观念极大提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2-27 09:57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金融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发展,是金融行业的重中之重。慧择坚持看好中国保险业未来的增长空间。

从保险中介角度看,2023年,随着产品预订利率调整和规范报行合一等政策的落地,保险产品可能更加多元化,从简单比较保障杠杆和现金价值增长率,到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开发不同形态和功能的产品,销售需要更高的专业性。此外,靠人力驱动和费用驱动的中介机构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但又有两类中介机构会成为市场赢家:一类是专业能力强的机构,可以从客户角度出发,全面分析客户风险和经济以及家庭情况,从更加丰富的供给中挑选合适的产品组合,制定个性化风险保障解决方案;还有一类是具有更高运营效率且销售策略更加灵活的机构,特别是在线化和数字化水平更高的机构,这类机构的在线化和数字化的高效运营,以及灵活的、直达终端的市场策略,将有效化解潜在的佣金率下降风险。

保险业未来的增长,一是来自中国经济和国民收入必然的持续增长,二是来自年轻消费者保险意识和观念的极大提升,三是来自中国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带来的保障需求。但保险业最应该改善的是供给侧,保险机构要从追求企业自身增长转移到追求客户风险保障,要从追求本行业的发展转移到追求在整体国民保障体系中的价值贡献。

新形势下,慧择下一步主要有三大战略方向:一是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二是持续深化科技赋能运营,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为客户扩展提供健康、养老等更多元的服务,提升客户对保险的价值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