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AI深化数字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

AI深化数字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2-27 09:57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逐步结合、融合发展,成为新兴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新一代智能化浪潮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金融行业是数据密集型行业,数据隐私保护、安全合规等问题备受关注。同时,政府逐步加强数据使用方面的监管,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相关的法规法律体系日趋完善。实现数据的多方协同和授权共享,得到更优的模型和决策,是当前人工智能助力金融科技的一个重大挑战。

近年来,大模型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其在各种自然语言处理任务上的卓越表现,激发了研究机构和各大企业对大模型进行研究和应用的热情,各种通用和垂直领域大模型层出不穷。未来,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加速金融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在风险管控、运营服务、企业经营治理等场景有着发展潜力。

作为数字银行,微众银行始终对前沿金融科技保持拥抱、开放的态度,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应用于普惠金融的多样化可能性。以隐私计算联邦学习技术为特色,构建能够支撑和服务金融业务的场景化AI Agent(人工智能业务助理)应用矩阵。同时,基于大模型技术能力,以自研视觉引擎、语音引擎、自然语言引擎、声纹技术等技术为底座,逐步应用在客服、营销、风控等场景。

为做好科技金融,微众银行聚合海量科创企业数据,构建垂直领域大模型,并依托大模型的信息处理能力,提高对科创企业的认知颗粒度。在深度分析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利用AI能力在科创企业面临的融资、信贷、保险等需求方面提供深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