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AI给金融业带来机遇与挑战

AI给金融业带来机遇与挑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2-26 10:13

□记者 胡杨

近日,在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明珠湾金融论坛上,《明珠湾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就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对金融行业的影响提出新问题和新思考。

《报告》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的出现无疑对金融业具有深远的影响,可以通过提供快速准确的信息和自动化的任务处理来影响金融行业,以科技的力量推动金融业降本增效,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此外,ChatGPT“让机器理解”的能力进一步推动了金融行业的数智化转型,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拓宽了金融行业AI应用的边界。在降本增效、提升生产力和用户体验、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为金融行业带来了应用价值。

从应用场景来看,《报告》认为,ChatGPT作为一种感知智能,在金融生成文本类工作中具有应用价值,如智能客服、智能运营、智能风控、智能程序员、智能营销以及智能投顾等。但《报告》也指出,由于AIGC技术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其大规模应用还面临可信度、业务、成本投入等多方面的挑战,还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需要谨慎探讨。

就另一个技术热点元宇宙,《报告》认为,尽管由于技术受限、商业模式未确立等原因影响,元宇宙在今年热度减退,但元宇宙的重要性或价值并未改变,它的发展对未来社会、经济和技术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尤其是大模型的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有望帮助解决元宇宙面临的一些技术和商业模式挑战。需要强调的是,金融元宇宙的发展不能脱离现实社会,更不能脱离金融本质,技术发展最终要落脚到现实应用,方能形成价值。《报告》建议,金融元宇宙高质量发展面临多方面挑战,下一步要发展元宇宙相关技术、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坚持目标导向、重视数据安全与数字治理。

针对智能金融发展,《报告》提出五方面政策建议:一是加强技术安全研究,鼓励业务安全实践。建议金融机构在数据层面,利用分布式数据共享技术,打破数据垄断和技术壁垒,降低业务创新成本,加强数据的实效性跟踪,提升数据精度和准确性。二是积极利用智能技术,推动金融服务创新。不仅要重视在算力、算法和数据方面的积累,也要将人工智能技术和不同金融业务场景深度融合。三是强化智能金融治理,筑牢科技道德和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应建立一系列人工智能的治理规范,明确业务创新边界、版权保护和算法可解释性等要求,强化科技道德和社会责任。四是提升数据开放与共享水平,完善智能金融创新生态。包括加强数据共享、强化数据开放,加强资源和工具的共享,支持开放研究合作,建立用户参与机制如用户调查、用户测试和用户反馈渠道等举措。五是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夯实智能金融发展基础。要加快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引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此外,《报告》就智能金融监管提出六方面政策建议:一是完善对话机制,不断凝聚智能金融监管共识。二是制定智能金融监管规则,厘清各主体权责利边界。三是发展监管科技,运用智能监管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四是加强模型治理,着力破解智能金融监管痛点难点。五是倡导行业自律,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六是加强金融教育,着力推动消费者金融素养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