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信托公司密集增资防风险

信托公司密集增资防风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2-26 09:48


□本报记者 樊融杰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西藏监管局发布批复公告,同意西藏信托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31亿元增加至52亿元。据《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1家信托公司进行了增资,增资金额超过183亿元。有专家表示,今年主要是中小信托公司进行增资,大多数公司考虑在行业转型背景下提升资本实力,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加快创新业务发展。

多家公司进行增资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及部分信托公司披露统计,2023年11家信托公司获批增资。

1月,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获批增资,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至22亿元。

3月31日,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增资,注册资本由39.64亿元增至51.14亿元。

4月初,监管部门同意建元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经核准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向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注册资本增至98.44亿元。

5月末,监管部门同意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入股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增至31.50亿元。

6月8日,西部信托有限公司获批增资,注册资本由20亿元增至40亿元。

7月11日,华宸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获批增资至10亿元。

12月中旬,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西藏信托有限公司相继获批增资至20.02亿元和52亿元。

此外,中原信托有限公司、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在2023年也相继获批增资。

从信托公司增资方式来看,主要分为三种:一是增加公司注册资本,增加部分由原股东认购;二是增加部分由新股东认购,实现增资扩股的目的;三是以未分配利润、法定公积金和任意公积金增加注册资本。

对于增资方式的差异,有专家认为,不同的增资方式,具体操作难度存在较大差异。其中,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更为简便。回溯来看,信托公司过去多年都有很好的经营历史,有不错的利润储备,通过这些利润去实现公司注册资本的增长,属于内生性增长,更容易落地。但是,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也有弊端,比如增资规模相对有限。

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近年来,信托业资本实力显著增强。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6月末,信托公司所有者权益规模达到7448.96亿元,较2023年3月末增加110.56亿元,增长1.51%,较2022年同期增加321.51亿元,同比增长4.51%。从所有者权益的构成来看,截至2023年6月末,实收资本为3367.24亿元,较2023年一季度末增加17.29亿元,增速0.52%,较2022年同期增加82.71亿元,增速2.52%,占所有者权益比重45.20%;未分配利润为2054.47亿元,较2023年3月末增加43.56亿元,增速为2.17%,占所有者权益比重27.58%,较2022年同期基本持平;信托赔偿准备371.34亿元,比2022年同期增加7.54亿元,增长2.07%,占所有者权益比重4.99%。

所有者权益是金融机构抵御风险、确保自身长期稳健发展的基础。在信托业务规模稳步下降的情况下,信托行业的实收资本、信托赔偿准备和未分配利润都保持了平稳增长,应对风险的能力稳步提升。从长期看,通过强化净资本管理,增强资本实力,为信托行业抵御各种风险、推动各项业务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从年度变化分析,2023年信托公司增资幅度又有所增加。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相关统计显示,2018年至2021年,信托行业注册资本增加额度分别为222.11亿元、178.96亿元、297.79亿元、115.35亿元。据记者初步统计,2022年共有7家信托公司增资落地,合计增资额逾117亿元。2023年,11信托公司合计增资额已超183亿元。

“在行业规模整体下降的情况下,现在信托公司增资更多是为了过渡期平稳转型需要。”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信托公司整体增资情况基本延续了过去几年的态势,金额上属于近年同期较多,反映出当下部分信托公司经营难度加大,需要补充资本抵御风险。同时,信托业务三分类的落地也促使信托公司回归本源,加强信托专业服务团队的建设。”

有研究指出,信托公司主要来源于“监管压力、防控风险压力、业务转型压力”三个方面。信托公司的净资产及净资本将直接影响其可以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和固有业务规模,进而影响信托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信托公司增资有利于夯实资本实力,有助于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缓解流动性风险,对信托公司远期业绩增长有利。

11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信托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级分类监管暂行办法》,主要完善了三个方面:一是全面调整评级框架和要素设置;二是突出投资者权益保护和行为监管;三是促进提升服务能力和转型发展。其中,设置公司治理、资本要求、风险管理、行为管理和业务转型五大评级模块,分别赋予权重20%、20%、20%、30%和10%,并设定对评级调升和调降的若干调整因素。评级结果分为6个级别,级别越高表明机构风险越大,越需要监管关注。

“今年主要是中小信托公司进行增资,多数也是考虑在行业转型背景下提升资本实力,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加快创新业务发展,最新监管评级也鼓励信托公司增资,会给予一定加分。”资深资管研究员袁吉伟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