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唱响“光明论”

【鑫日谈】唱响“光明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2-22 08:06


□记者 樊融杰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圆满落幕,一个清晰而坚定的声音在中国经济领域响起: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这不仅是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深刻洞察,更是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

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经受住了重重考验,依旧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成功应对诸多挑战,实现了稳定增长。

诚然,当前经济还面临着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等困难和挑战,但这些问题只是历史长河中的短暂现象,并不足以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趋势。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完全有能力继续通过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来应对这些挑战。

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经济在亚洲金融危机等因素冲击下,曾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等一系列严峻挑战。当时,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前景持谨慎态度,甚至不乏悲观的预期。然而,正是在这样的困境中,中国经济展现出了独特的体制和机制优势,逆势而起。

面对困难,中国采取有力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对内,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内需,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对外,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推动“走出去”战略,加强国际贸易合作与交流。这些举措缓解了有效需求不足问题,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

经过不懈努力,中国经济在21世纪初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全球最引人瞩目的焦点。

在全球经济风云变幻之际,中国经济光明论如同明灯,照亮前行的道路,为全球市场注入信心与活力。

回望过去,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来之不易。面对多重压力和挑战,中国经济总是能在关键时刻化危为机,这正是我们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的底气所在。展望未来,我们要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让更多人看到中国经济的真实面貌和巨大潜力。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不仅是对内鼓舞士气,更是对外展示实力。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不仅将为自身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持。

当然,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发展仍然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国际环境呈现复杂且严峻的态势,国内经济也面临繁重的转型升级等任务。这些问题的解决并非一蹴而就。

前进路上,我们要坚定信心、积极应对,通过持续努力和创新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