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斑驳旧影】成立初期的太平洋保险(三)

【斑驳旧影】成立初期的太平洋保险(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2-22 08:04

□毛志辉

扩股:“天下第一个吃螃蟹”

为了顺应深化改革、向规范化方向发展的需要,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要求,在交通银行的支持下,太平洋保险开始由交通银行全额投资向由交通银行控股、地方财政和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参股转变。1993年2月11日,太平洋保险董事长戴相龙主持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议,确定太平洋保险扩大招收地方及企事业单位入股。1994年末,太平洋保险通过在全国26个地区向社会定向募集资本金,10亿元资本金全部到位,股东总数达到158家。1995年5月,太平洋保险定向募集新增10亿元资本金,又吸引129家新股东加盟。1995年9月,交通银行同意向太平洋保险增资140万股,保持交通银行50.01的控股比例,太平洋保险由交通银行全资子公司正式改制为由交通银行控股的股份制保险公司。

交通银行向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增资的批复。

太平洋保险的这次扩股,也是交通银行在体制机制上的一次重要改革尝试,具有“天下第一个吃螃蟹”的标志性意义,为此后金融机构的股份制改革提供了鲜活的标本。作为最早从传统体制中脱胎出来的全国性保险企业,太平洋保险继承了交通银行的改革基因,以改革的面貌应对市场的挑战,在主营业务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财产保险是太平洋保险的主打业务,在加快发展车辆险、企财险的同时,太平洋保险还积极开拓航天、航空、水电枢纽工程等高风险业务,承保范围不断扩大,也刷新了社会各界对保险公司的认知,被太平洋保险承保的大项目就有三峡工程、秦山核电站、天生桥水电站、金茂大厦、珠海航展等。

在交通银行的支持下,1994年和1995年,太平洋保险在卫星承保领域“一战成名”。当时,公司分别承保了包括“亚太一号”和“亚太二号”在内的多颗卫星,通过这些卫星承保和再保的运作,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也拓展了声誉。特别是1995年1月26日,“亚太二号”卫星升空后突然爆炸,损失达1.6亿美元,国内国际都开始关注太平洋保险,香港媒体甚至预言太平洋保险将会因此破产。然而,太平洋保险承保“亚太二号”时,已经将业务的大部分都转包出去,只有3%左右是自己留下的,因此,赔偿金额的大部分都由国际上其他保险公司分别承担了,太平洋保险的实际赔偿只有几百万美元。爆炸发生后,太平洋保险奇迹般地在50天内就摊回了所有赔偿资金,迅速支付了全部赔偿款。太平洋保险以自己雄厚的实力、优质的理赔服务、快速的工作效率和优良的国际信誉为这桩举世瞩目的理赔案画上了句号,自身的品牌声誉和价值也大幅度得到提升。(三)

(作者单位:交通银行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