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灾情牵动人心

【鑫日谈】灾情牵动人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2-20 07:58

□记者 黄明明

12月18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冰天雪地中的灾区一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要全力开展搜救,及时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目前,甘肃、青海已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并紧急调拨帐篷、折叠床、棉被等救灾物资运抵灾区,全力做好受灾群众救助。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大灾突袭,保险彰显作为担当。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灾情发生后,金融监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主持召开党委会,决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统筹指导属地监管局、财险公司、人身险公司、银行业机构等启动应急预案,做好保险理赔服务等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保险机构要应赔快赔尽赔。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甘肃、青海银行保险机构主动排查客户出险信息,开通24小时全国理赔报案电话,支持全天候、多渠道报案和客户咨询,及时获取伤亡人员名单和财产损失情况。同时,简化理赔程序,降低理赔门槛,应赔快赔尽赔。设置现场理赔报案点,悬挂便民服务横幅标识,根据实际情况就近受理理赔报案和咨询。

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大对受灾地区的相关支持力度,及时恢复当地基础金融服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保障有足够的人员队伍。我们欣喜地看到,有的公司组织了应急处理小组,负责核实排查客户情况;有的公司建立了大灾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有的公司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理赔查勘定损人员等分赴灾区,开展地震损害情况摸排及查勘救援。及时的人力支援,保障了灾区金融服务不断档。

银行业保险业要加强自身安全生产管理,科学施救,严防次生灾害。当地银行保险机构同样身处灾区,需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树牢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灾情就是号令。在监管引领下,银行保险机构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主动对接各级政府和相关应急管理部门,勇担社会责任,最大程度挽救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