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纪念币面面观】长寿之意的纪念币(下)

【纪念币面面观】长寿之意的纪念币(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2-15 09:30



□彭远汉 杨建国

2020吉祥文化“松鹤延年”金银纪念币

2020年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2020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其中金币2枚、银币3枚、双金属币1枚,其金银纪念币首枚图案就是“松鹤延年”。正面图案均为“吉祥”文字造型衬以中国传统纹饰,并刊有国名、年号。金质纪念币重量5克,形状圆形,直径20毫米,面额80元,发行量为5000枚;背面图案为松、鹤、灵芝、云纹等组合图案,并刊有“松鹤延年”字样及面额。而银质纪念币重量100克,形状圆形,直径60毫米,面额30元,发行量为1万枚;背面图案为鹤与松枝等组合图案,并刊有“松鹤延年”字样及面额。


2021吉祥文化“美意延年”金银纪念币

2021年5月9日和2021年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2021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7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4枚,其金银纪念币第一枚就是“美意延年”图案。其正面图案中央均为“吉祥”文字造型衬以中国传统纹饰,币面上方刊国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币面下方刊年号“2021”。金质纪念币重量5克,形状圆形,直径20毫米,面额80元,发行量为5000枚;背面图案为鹿、寿桃、吉祥花卉等组合图案,右边竖刊有“美意延年”字样,左下方刊有面额。银质纪念币重量100克,形状圆形,直径60毫米,面额30元,发行量为1万枚;背面图案为蝴蝶与猫组合图案,上方环刊有“美意延年”字样,正下方刊有面额。

2022吉祥文化“福寿康宁”金银纪念币

2022年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一套共7枚的2022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其中金质纪念币3枚,银质纪念币4枚。其金银纪念币首枚就是“福寿康宁”图案。正面图案均为“吉祥”文字造型,衬以中国传统吉祥纹饰,并刊有国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币面下方刊有年号“2022”。金质纪念币重量5克,形状圆形,直径20毫米,面额80元,发行量为5000枚;背面图案为鹿、祥云、山脉等装饰组合图案,并刊有“福寿康宁”字样及面额。银质纪念币重量100克,形状圆形,直径60毫米,面额30元,发行量为1万枚;背面图案为鹿、葫芦、祥云等装饰组合图案,并刊有“福寿康宁”字样及面额。


2023吉祥文化“人寿年丰”金银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23年5月20日发行了一套共8枚的2023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该套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吉祥”文字造型,衬以中国传统吉祥纹饰,并刊国名、年号。其中5克圆形金质“人寿年丰”纪念币直径20毫米,面额80元,最大发行量5000枚。其背面图案为鹿、灵芝、水纹等装饰组合图案,并刊有“人寿年丰”字样及面额。100克圆形银质“人寿年丰”纪念币直径60毫米,面额30元,最大发行量1万枚。其背面图案为鹤、水稻等装饰组合图案,并刊有“人寿年丰”字样及面额。

(作者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金融学会)

(图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