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为民营经济发展插上“金融翅膀”

【鑫日谈】为民营经济发展插上“金融翅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2-06 08:25


□记者 李东明

近日,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支持民营经济的25条具体举措,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56789”常用来概括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即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因此说,只有健全要素保障机制,充分调动民营经济增长,才能更好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持民营经济的25条具体举措覆盖金融各领域,从畅通多元融资渠道,为民营经济提供全方位融资支持;到加大外汇便利化政策和服务供给,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再到强化正向激励、优化配套政策、强化组织实施保障……《通知》指导金融机构大力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捷度,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应不断创新和优化金融服务,为民营经济提供高质量服务。

首先,需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融资方案。金融机构需要积极探索股权、债权、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融资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金融服务。同时,加强风险管理,确保金融服务的可持续性。

其次,需要深化金融市场改革,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金融机构需要加强对民营企业信用评价的重视,完善信用评级体系,让优质民营企业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得融资。同时,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最后,需要加强政策协同,形成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而政府部门需要为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希望金融业以此次25条举措推出为契机,以高质量金融服务为民营经济增长插上“金融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