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斑驳旧影】成立初期的太平洋保险(二)

【斑驳旧影】成立初期的太平洋保险(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2-01 10:13

□毛志辉

1990年10月15日,交通银行领导带队,携带《关于组建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的请示》(交银﹝1990﹞384号)和《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章程》《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章程中若干问题的说明》《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筹建领导小组的名单》等文件,到北京向中国人民银行金管司作了汇报。1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以银复﹝1990﹞451号文件批复同意交通银行筹建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保险”)。

之所以取名为“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交通银行有着多方面的考虑。历史上,太平洋保险与交通银行有着颇深的渊源关系。新中国成立前,交通银行曾投资开办过3家保险公司。一家是太平保险公司,这是交通银行的参股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实力较雄厚,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保险公司。当时中国香港还有一家太平保险公司,属于中银保险集团成员。由于交通银行参股不是主要股,且中国香港的太平保险公司仍在经营,又与交通银行没有直接联系,因此“太平保险公司”这个名称不能用。另一家是交通保险公司,是交通银行为了安排职工子女工作而成立的一家公司,不直接对外经营,再加上成立不久就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而停业,因此尽管“交通保险公司”的名称与银行一致,但不理想。而1943年12月8日在重庆成立的全资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抗战胜利后于1946年2月迁到上海,曾在南京、杭州、汉口、重庆、西安、广州等地设立过45个分支公司。根据历史上太平洋保险公司的情况,加上在国际上尚未发现有同样名称的保险公司,而“太平洋”3个字比较叫得响,又能反映出交通银行改革开放向外拓展业务的雄心,因此,交通银行经慎重研究后,决定采用“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这一名称,这既表明了交通银行与太平洋保险历史上的渊源关系,又显示出交通银行决心重振民族保险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破土:太平洋保险的成立

1991年4月1日对于交通银行而言,是一个具有非凡意义的特殊日子。因此,交通银行管理层一直计划,新成立的太平洋保险与上海分公司要在1991年4月1日同时开业。为此,交通银行总管理处制订了完备的筹建方案与开业日程。

然而,由于筹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一直到1991年3月5日,交通银行总管理处才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关于正式成立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的请示》(交银﹝1991﹞037号),4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复同意。这一进度,虽然延缓了原先的开业计划,但并没有打乱交通银行对成立太平洋保险的执着追求。

1991年4月20日,交通银行常务董事会议讨论了成立太平洋保险的有关事宜,确定太平洋保险董事会的组成人员,由戴相龙任董事长、潘其昌任常务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会议确定了太平洋保险的工作方针: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依法组织经营;坚持依托交通银行开拓保险业务;坚持依靠各地政府、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方面的支持求得业务的不断发展;要按照稳健经营的原则,以“一流的服务质量、一流的工作效率、一流的公司信誉”为目标,与兄弟金融机构加强协作和配合,促进我国保险事业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

同年4月26日,太平洋保险在上海华亭宾馆宣布正式成立,太平洋保险上海分公司也同时开业。新成立的太平洋保险注册资金为10亿元,全部由交通银行总管理处和各分支行共同投资;办公地点为上海衡山宾馆,租用其部分客房作为办公室,面积为750平方米;职工编制暂定为200人,开业时为50人,这些人员多为从交通银行抽调的骨干;开业费用由交通银行总管理处划付500万元,并且,除购买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外的其他费用可向交通银行总管理处报销;各管辖分行在人力、物力、资金、物资等各方面支持太平洋保险各分公司的筹建,并将之列为“全行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

太平洋保险是继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之后成立的第二家全国性保险公司,也是交通银行全额投资的第一家全国性子公司。它的成立,不仅是交通银行业务发展的一个新突破,也是中国保险市场打破垄断经营的一个里程碑,更是中国保险体制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标志。

偕行:太平洋保险初期的发展

太平洋保险成立之初,由交通银行全资控股。交通银行给予的全力支持,确保了太平洋保险在创建初期的健康快速发展。交通银行将各管辖分行所开办的保险业务全部移交给太平洋保险,让太平洋保险甫一成立,就成为一家分支机构众多的全国性保险公司;交通银行不仅为太平洋保险各分公司落实开业必需的办公场所,并且选调品德思想优良、作风正派、业务熟悉的人员充实到太平洋保险,使之在成立之初就拥有一支能打硬仗的人才队伍;交通银行除了总管理处拨付投资资金外,各分支行也对太平洋保险进行投资,为太平洋保险的资金运转提供了可靠保证。

在交通银行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太平洋保险在成立当年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991年底,全公司承保金额为913亿元,保费收入2.84亿元,全年盈利6780万元,人均创利6.77万元;到1993年底,太平洋保险已经拥有52家分支机构,其中经营涉外业务的单位由13家增加到26家,职工人数2906人,承保险种近200种,承保金额达到8402.5亿元,全年保费收入15.4亿元,实现利润2.08亿元。

交通银行良好的声誉和优质的业务基础,为保险业务的营销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太平洋保险的业务发展十分迅速,很快成为全国第二大保险公司。同时,交通银行办理保险业务也成为银行业的一个创举,具有示范效应,为此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银行机构成功创办保险业务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作者单位:交通银行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