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强健中小银行

【鑫日谈】强健中小银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1-30 08:27


□记者 胡杨

防控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小银行是重要一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拓宽银行资本金补充渠道”“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等内容,是引导推动我国中小银行健康发展的关键措施。

金融监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共有城商银行125家、民营银行19家、农商银行1600家、农合行23家、农信社572家、村镇银行1649家,合计达3988家,法人机构数量占459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86.71%。如剔除财务公司、信托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小银行法人机构数量占比高达98.44%。

这意味着中小银行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区域乃至全国的金融稳定。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曾指出,我国中小银行目前主要存在“市场竞争能力下降,经营压力增大”“高风险机构集中,风险抵补能力相对较弱”“资产负债结构不合理,盈利模式单一”“资本补充渠道狭窄,资本补充压力较大”“公司治理能力薄弱,缺乏有效的约束与制衡机制”等五方面不足和问题。

其中,资本实力不足是中小银行面临的“风险中的风险”,决定着中小银行的“身体健康”乃至“生死存亡”。资本补充受阻,会导致中小银行“贫血”,造成“体弱多病”,进而难以抵御外来的风险挑战。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城商银行、民营银行、农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4%、12.15%、12.07%,均低于全国商业银行整体水平。

考虑到资本补充的重要性,2020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为中小银行通过资本补充实现“强身健体”开辟了一条通路。

今年以来,已有15个省(区、市)陆续发行17只中小银行专项债券,实际发行总额超1400亿元,是去年全年630亿元实际发行总额的两倍以上。正在准备发行程序的最新项目来自河南:近日,河南省财政厅官网披露,计划发行规模为282亿元的“2023年河南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2023年河南省政府专项债券(五十九期)”,募集资金将为河南省内26家中小银行补充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