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记者观察: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大

记者观察: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1-22 08:04

□记者 王薇

当地时间11月14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数据,美国10月未季调CPI同比上升3.2%,为今年7月以来新低,预期升3.3%,前值升3.7%;季调后CPI环比持平,为去年7月以来新低,预期升0.1%,前值升0.4%。数据公布后,纳指大涨,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大幅跳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瑞银预计明年美联储要大幅降息275个基点。明年软着陆的可能性再次增大。随后,美国10月零售销售月率强于预期,录得-0.1%,为7个月来首次下降,预期为-0.3%,前值为0.9%。美国10月PPI指数月率弱于预期,录得-0.5%,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另外,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超预期,增加到23.1万人,为近3个月来的最高水平。续请失业金人数升至186.5万人,为近两年来最高水平。失业情况加剧,经济持续降温,货币政策转向概率继续增加。经济降温,令目前CME给出的12月和明年2月不加息概率都达100%,明年5月降息的概率则为77.7%。

关于明年是否会降息,各家机构都有不同看法,典型的两派就是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摩根士丹利团队认为,美联储将从2024年6月开始降息,在2024年9月、2024年四季度之后的每次会议都将降息25个基点,到2025年底,美联储政策利率将降至2.375%。高盛团队则预测,美联储将从2024年第四季度首次降息25个基点,随后一直到2026年中期每季度降息一次,共降息175个基点,最终政策利率目标在3.5%-3.75%区间。

和市场的鸽派预期不同,美联储副主席杰斐逊、美联储理事库克和库格勒的态度更加含混,认为目前尚不清楚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过程还会持续多久,但表示这一过程可能不会很快结束。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则认为,需要看到更多证据表明通胀将达到2%,尚未决定是否需要再次加息。现在的问题不是降息,而是我们保持紧缩立场的时间有多长,未来利率可能会更高。

虽然联储的官员们放出鹰派发言,但市场依然保持乐观,美元指数弱势震荡,美股保持高位。现在市场关心的是明年何时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