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中华传统文化触发现代经济生机

中华传统文化触发现代经济生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1-17 10:31

□记者 方磊

新时代赋予新的文化使命,需要中华传统文化为现代经济发展注入精神能量,为中国现代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搭建一条健康道路,给商业社会中各主体提供一套积极且具有约束力的发展模式和行为规范,适应现代化经济大潮发展态势与格局。

从全球经济发展来看,中华传统文化凭借着独树一帜的精神魅力吸引了世界各国的瞩目,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众多国家开花结果,呈现出经济发展内在推动力的普适性和时代性。

不同文化传统的融合互通既能在文化精神和价值上保证各国文化的独特性,又能从多元性的世界各民族文化中提炼出具有共识性的思想内涵。这一过程也有力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树立。

中华传统文化价值可以赋能现代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著名的晋商为例,在过去没有专门法律来约束商业活动的封建社会中,晋商自觉形成了信守承诺的交易原则,并通过推行标期结算、违规惩戒和创立商号信誉注册登记制度等举措来有效防范商贸风险。

在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市场经济的运作依旧离不开人们以血缘、地缘和业缘关系为基准不断扩张的社会关系网络,其蕴含的信义价值观保障着经济体系的平衡和有序运转,维系和助推着大小贸易活动的开展,在发挥经济功能的同时也发挥着多重社会功能。

近年来,我们欣喜地发现中华传统文化逐渐被社会所尊重,年轻人尤为关注和热衷,而年轻一代正是我们现代化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比如,不少博物馆推出沉浸式体验、《国家宝藏》《国潮盛典》等节目接连上映;《只此青绿》这样的映射中华传统文化的舞剧一票难求,这些都反映出中华传统文化日益被人们重新思考其价值。中华传统文化热也在不同程度上带动了诸如时尚服装、特色餐饮、文化地产、运动休闲、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一众行业产业的发展,成为促进国民消费带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价值赋能。在这些现象背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久不衰的蓬勃活力。

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经济发展之间具有协调统一性,中华传统文化也正触发着现代经济建设的生机,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