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斑驳旧影】成立初期的太平洋保险(一)

【斑驳旧影】成立初期的太平洋保险(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1-17 10:31

□毛志辉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保险”)的前身是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成立于1991年4月26日。历经30余年的发展,太平洋保险已经成长为中国大陆第二大财产保险公司,也是三大人寿保险公司之一。回顾太平洋保险的发展史,其创建和成长都与交通银行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先声:保险业务在交通银行的开设

1987年4月1日,交通银行总管理处由京迁沪,上海分行正式开业。交通银行在对外开展信贷业务的同时,也着手筹办保险业务。上海分行在开业7个月后,就在同年11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保险业务部,对外正式挂牌,开展保险业务。为了加强保险业务的管理,交通银行还在总管理处计划业务部内增设保险处(初期与上海分行保险业务部合署办公,以后,随着机构的增加而分设开来)。

上海分行积极开拓保险业务,取得可喜进展,在成立后约半年时间里,就开办了货物运输、企业财产、雇主责任、产品责任等15种国际国内保险业务,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家保险公司建立了代理业务关系,承保业务近5000笔,承保金额30多亿元。接着,大连分行亦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开办保险业务。同时,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规定批准办理保险业务的管辖分行,下属分支行可以开展代理保险业务。这样,上海分行、大连分行所属的分支行陆续开展了保险业务。

交通银行总管理处高度重视保险业务的发展。1989年4月6日召开的第一届第三次董事会上,交通银行董事长、总经理李祥瑞就提出,“我们将创造条件,争取成立一个我行的全资附属保险公司。”此后,总管理处集中力量筹建保险公司,分支行积极发展保险业务。1990年5月,总管理处提出,凡是已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开办保险业务的分支行要不失时机地发展业务;重庆、武汉、南京分行要努力创造条件,积极作好准备,把代理上海分行的保险业务开展起来;青岛、西安、北京分行也要积极创造条件,经总管理处验收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后,开办保险业务。通过以上努力,“在全行逐步形成保险业务体系,为进一步成立交通银行直属全资的保险公司创造条件”。

在全行的努力下,交通银行保险业务发展迅速,1987年有1个分支行开办保险业务,1988年增加到6个分支行,1989年又增加到13个分支行,到1990年底发展到29个分支行办理保险业务。同时,经过近3年的发展,到1990年底,全行共开办50个险种,承保保额累计达432亿元,保费收入累计达1.1亿元,全行保险资本金为4.07亿元,全行保险从业人员367人,人均创利12.88万元(其中上海分行人均创利33.9万元)。一个全行性的保险业务体系初具规模,并且取得了初步的社会效益和较好的经济效益。

在开展保险业务的过程中,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交通银行积极发展国内代理机构,到1990年底达到了420余家。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保险业务的积极发展,为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的筹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交通银行总行同意上海分行增设保险业务部的批复。

擘画:太平洋保险的筹建

为推进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的筹建,交通银行曾3次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申请报告。第一次是在1989年2月20日,交通银行递交《关于成立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请示》;第二次是在1990年7月23日,交通银行递交《关于组建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的请示》。可惜的是,因为某些方面的条件尚不成熟,中国人民银行对前两次的申请均未批复同意。

1990年7月30日,在哈尔滨召开的交通银行分支行总经理(经理)会议上,交通银行总经理戴相龙再次明确提出,要筹建保险公司、发展保险业务。会上,提出了建立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的战略方针,拟将建立的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是交通银行全资附属的正厅级有限公司,是以公有制为主的股份制、全国性社会主义保险企业。

9月20-25日,交通银行总管理处在大连召开保险业务座谈会期间,向中国人民银行金管司领导具体汇报了组建太平洋保险公司有关问题的设想,包括公司的性质、体制、资本金的筹集、业务范围、盈利分配等问题,并明确了工作方针,即“在总管理处集中力量筹备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期间,有关分支行仍要按照人民银行规定,积极开展保险业务”的要求。

筹建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既是顺应国内外保险事业发展潮流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发挥银行经营与保险经营两个职能作用的需要。1990年,我国的保险事业仍是由人保一家办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保险事业越来越得到中央的重视,多家办保险、把竞争机制引入保险事业已成为迫在眉睫、顺乎潮流的事情。中国人民银行在研究了我国保险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后,指示金管司要迅速与交通银行联系,加快审议成立太平洋保险公司。同时,交通银行进行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在考察了国际上对保险业的管理模式后,决定按照国际银行、保险分业管理惯例,进一步发挥银行经营与保险经营职能作用,成立一个由交通银行全资组建的独立的负有有限责任的保险公司即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

(作者单位:交通银行总行)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