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中国大市场 世界大机遇

【鑫日谈】中国大市场 世界大机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1-08 07:40

□记者 张瑾

迎八方来客,览万国奇物。穿行在进博会“四叶草”展馆内外,一个突出感受是,越办越好的进博会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了。

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的入口处,8根高8米、直径1米的景观柱上,镂空雕刻了30种语言的“你好”,以通透灵动的光影效果,不断向五洲宾客“打招呼”;迎宾大厅里,巨幅国画《春风又绿江南岸》则以更诗意的中国表达,持续向世界传递出清晰的信息: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开放育新机、开放助发展、开放促改革。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断升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实施、打造面向世界的“彩虹桥”……6年来,以进博会为原点,一份份合约、一项项协议,不断化为现实,为全球国家和企业分享中国机遇打造了一条“开放快车道”。

“往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的多项重大开放举措均已落地,中国高水平开放取得瞩目进展,充分彰显了中国建设开放型经济的信心。”安永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陈凯说。

“开放”“包容”“充满信心”“令人兴奋”……《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全球展商眼中,“中国大市场”的活力越来越足,“世界大机遇”的引力越来越强。

次次来、年年约、岁岁聚,从全球集聚而来的“回头客”们持续扩大展位面积,密集发布全球新品,外资金融机构亦不断加码升级在华发展战略,展现出长期投资中国的信心。

乘开放劲风,“进博全勤生”汇丰集团今年的展台规模和旗下参展机构数量均创历届之最,除了继续联合集团旗下在华经营的银行、保险、证券和金融科技企业之外,汇丰保险经纪也首次亮相。

“本届进博会全面恢复线下办展,对参展商和观众都更具吸引力。中国消费市场正在加速回暖,为经济复苏提供持续动能。”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表示。

同为“进博老友”,渣打银行也将跨境金融、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领域的最新方案带到了展会现场。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区域行政总裁(中国及日本)张晓蕾表示,“渣打银行坚定看好中国的长远发展前景,持续扩大对中国的投资,持续扩展在中国的业务。”

新时代,共享未来。“进博会是通向中国广阔市场的‘金色大门’”。在往届进博会的开幕式上,多位外国与会嘉宾曾以“门”为喻,评价中国开放与世界经济的关系。如今,这扇“金色大门”越开越大,不断释放庞大市场的新动能新优势,为增强世界经济韧性注入蓬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