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适老化”更要重视“软服务”

【鑫日谈】“适老化”更要重视“软服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0-27 07:47

□记者 仇兆燕

如何更好满足老年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是金融行业的重要课题。解决好老年群体金融服务的急难愁盼,既是助力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有助于金融行业提升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适老化关爱举措,在各网点内设置老年客户“绿色服务”通道,开设爱心窗口,有效提升老年客户业务办理效率,同时开辟专属等候区,配置爱心桌椅,提供热水、雨伞、老花镜、放大镜、医药箱等助老便民物品……近年来,许多金融机构开始围绕老年客户需求,从线上线下多方面加强适老化改造,为老年群体提供更为周到、更加暖心的便利化金融服务。

整体来看,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设施往往是各家银行提升适老化服务的第一步。目前,银行网点仍然是许多老年人接触金融业务的“第一站”。因此,不断加大对银行网点的升级改造,机具操作设置老年模式十分必要。

同时,老年人也有与时代同行的需求,很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适合老年人的金融科技服务,例如,推出界面更简化、功能更突出、文字更清晰的老年版手机应用软件,将老年人来电接入人工座席,深受老年群体欢迎。

一系列因“老”制宜的服务升级,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使用体验感,让更多老年客户开始逾越“数字鸿沟”。

但是需要看到的是,一方面,不同地区、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适老化产品和服务水平还存在差异;另一方面,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促进了老年客户金融消费的多元化,也使得各种金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

因此,金融适老化服务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在落地中,既要继续提升“硬服务”——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的金融需求,又要提升“软服务”——加强老年客户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金融机构需要向老年群体开展防诈宣传,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识别非法集资和反洗钱等金融知识,定期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帮助老年客户树立科学理性的养老投资观念,促进老年人提升金融素养,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服务永无止境,用心方显真情。相信只要金融机构肯蹲下身子,下足“绣花功”,老年客户一定能跟上数字化发展趋势步伐,更好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