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安徽外经贸金融服务谱新篇

监管引领 银企对接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安徽外经贸金融服务谱新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0-27 07:47

□童玲 记者 章丽铃

“金融机构在搞好服务方面现在有很多新做法,来参会就是想听听对我们小微企业都有哪些支持。”近日举办的安徽省外经贸金融服务宣讲对接会上,一家从事医疗设备进出口贸易的企业负责人表明了来意,“我非常感兴趣怎样在传统抵押担保之外有更多贷款。”《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看到,对接会聚集了8家银行、保险、担保机构和60余家各行业外经贸企业,现场面对面咨询洽谈,精准对接金融服务供需。

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安徽省银行业累计为外经贸企业发放贷款和表外融资1.29万亿元,贷款余额增长55%,为6.98万家次跨境客户办理了国际结算;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1.87万家次企业走出去,支付保险赔款5.9亿元,帮助企业追回欠款3.5亿元。

金融监管部门、商务部门、银行保险机构、担保机构携手推动了安徽省外经贸发展。初步统计,目前安徽省银行保险机构设立的外经贸专属金融产品已达80多个。

推动政策落地

“在汽车、‘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出口增长拉动下,上半年,安徽省外贸结构持续转优,进出口规模跨进全国前十,重返中部首位。下半年,在重点外向型产业支撑下,预计将保持平稳发展,这需要政银保担各方继续携手努力。”安徽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徐滋跃介绍。

自年初开始,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与安徽省商务厅进一步强化工作联动,组织外经贸企业、金融机构座谈,听取企业服务需求,开展线上问卷调研,邀请企业就金融服务作出评价、提出意见。

“为了引领金融机构精准服务、主动服务安徽省外经贸发展,金融监管部门和贸易主管部门将调查研究做在前面。”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副局长施其武说,“一方面,立足安徽省外经贸发展的总体战略布局,分析今年外经贸新形势、新情况,了解当前阶段企业的急难愁盼,找准金融助推的发力点;另一方面,共同搭建平台促进金融服务对接,让金融机构把服务措施端出来,向企业讲透支持政策。”

“我们组建服务团队,建立客户及项目清单,响应‘徽动全球’万企百团出海行动。今年前9个月,国际业务信贷累计投放超594亿元,同比增加60亿元。”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刘道中介绍。

目前,安徽各金融机构聚焦外经贸不同领域、不同业态需求,正利用各自优势发挥更优效应。

助力海外项目建设

“近年来,我行信贷资源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海外建设投资项目和进出口贸易等进行了重点投放。”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业务一处处长方悦介绍,在对外贸易、对外合作、对外投资、支持开放型经济建设四大领域,推出20项信贷产品,形成双循环产品体系。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与多年蝉联《财富》世界500强的安徽海螺集团合作的第10年。10年间,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累计支持海螺集团境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5亿元,涉及印尼、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家。

在中国—中亚峰会召开的背景下,海螺集团开始进一步推动中亚产业布局。“今年在乌兹别克斯坦同时开建两个境外施工项目,累计投资超过5亿美元。其中,塔什干项目已经于上月建成投产,安集延项目预计明年3月份建成,输出国内水泥制造的先进工艺和生产装备,支持中亚及周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并带动就业约2000人。”海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乌兹别克斯坦没有中资银行成为项目融资难点,为此,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采用境外投资直接贷款模式,在乌境内首次实现省内人民币贷款业务投放,累计投放资金21亿元,促进人民币在中亚国际地位提升。

此外,海外投资、海外工程建设往往是重资产且周期长,使得龙头企业海外布局面临较大的风险变量。为积极支持中国资本性货物出口和对外工程承包,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给出了一份保障。

“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很适用此类项目,可承担因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导致的贷款协议或商务合同下应收款项损失。”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业务管理处负责人陈晔介绍,保险期限一般为2-15年,主要包括出口买方信贷保险、出口卖方信贷保险、出口延付合同再融资保险三款产品,同时,为大型机电产品、成套设备等资本性货物出口以及海外工程承包打造特定合同保险。

为需求端增信

3年来,安徽自贸试验区内贸易投资更加便利,开放通道更加畅通,金融支持更加有力。安徽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1-7月自贸试验区实现出口849.2亿元,同比增长18.5%,带动安徽省出口总量和增幅均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九。

今年是中国自贸试验区设立10周年,也是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揭牌运行3周年。“合肥—阿姆斯特丹”国际定期货运航线是自贸区首条通往欧洲的跨境电商国际货运专线。安徽方仓跨境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承接了该航线的销售运营,负责国内多家大型货运代理公司的货物空运,每周赴欧洲2-3班次。

贸易服务型企业普遍具有轻型化、无抵押、高风险等特点,方仓公司因货运服务账款回收周期长而面临流动资金不足问题,无其他抵押担保措施,难以获得银行足额授信。

一个风险闭环打开了这个融资瓶颈。“我们将出口企业、信保、银行、海外买方构建成一条完整的风险闭环。”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闭环中,通过保单融资提升企业信用等级,覆盖出口企业应收账款风险,授予信用额度,帮助企业增加信用。

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安徽方仓跨境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共同签署保单融资协议,通过出口信用保险保单为企业增信2000万元。8月上旬,成功放款500万元,这也是银行保险机构合作首次为国际物流企业服务贸易提供信保融资支持。

数据显示,1-8月,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已为133家外贸企业提供保单融资支持超28亿元。同时,对于中小企业保单融资,安徽省商务厅给予不超过30%的贴息,单个企业最高可达10万元。

为供应端分险

“不是贷不到,而是额度不够。有的时候贸易机会稍纵即逝,资金说要马上就要到位。”合肥市恒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嘉机电”)总经理刘岩告诉记者,受外部环境影响和业务转型压力,公司资金周转较为困难。

“在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下,小微型外贸企业想要活下来、有发展,面临着更多的压力。而由于缺乏有效抵质押物,他们在银行资质评审环节并不具备优势。对于银行来说,需要兼顾好风险控制和服务小微,还要考虑把企业负担降至最低,这需要我们积极开拓思路、多想办法。”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张东升说。

6月,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与安徽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外贸行・皖贸护航担”,不仅为恒嘉机电拓宽了融资渠道,更实现了银担之间的风险共担功能。

通过“见贷即担保”的绿色放款通道,恒嘉机电很快就获得了500万元信贷资金,贷款执行普惠金融优惠利率,担保费也低至0.5%。目前,银行担保已批量开展合作,两个多月就对接了700余家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品等方面的小微进出口企业,累计完成审批贷款8.6亿元。

相关链接:

记者观察:金融服务应便利企业“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