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深读】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0-27 07:45

编者按: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佳木斯监管分局深入贯彻“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食”的最高要求,念好“优、强、新、让”四字诀,擦亮“东极佳木斯、黑土好粮油”金招牌,为建设农业强市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佳粮香满溢 三江好“丰”景

□杨正浩 记者 赵修彬

在金秋十月的东极大地——黑龙江省抚远市,《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看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踏浪而行”,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稻香。一眼望去,三江平原上尽是“喜看稻菽千重浪”的醉人景象。

佳木斯市位于松花江、乌苏里江、黑龙江汇流而成的三江平原腹地,拥有黑土耕地3264万亩,是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佳木斯监管分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维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以“三抓”“四优”“五强”的“345”举措助力佳木斯粮食产量实现“二十连丰”。

“三抓”共画秋粮满仓“同心圆”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抓好粮食收购工作、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记者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佳木斯监管分局了解到,该局党委把抓好粮食收购工作、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引导全辖金融机构提早做好市场调研,科学预测资金需求,备足秋粮收购资金,守牢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确保“有钱收粮、有仓收粮”,为秋粮收购保驾护航,共画秋粮满仓“同心圆”。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佳木斯监管分局党委真抓组织领导,提前谋划部署,建立跟踪监测制度,于粮食年度开始前印发专项通知,督促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健全粮食收购融资支持机制,针对全辖粮食播种面积继续扩大的实际情况,科学分析研判秋粮购销形势,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政策支持,前瞻筹措资金,超前布局客户,加大对秋粮收购的信贷支持力度和政策倾斜,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善抓政策宣传,积极与市农业农村局等地方党政部门沟通,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统筹做好2023年秋粮收购工作部署。围绕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下发专项通知,指导辖内机构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各环节的信贷资金需求。狠抓督导落实,通过监管会谈、下发监管意见等方式,指导辖内农发行积极发挥政策性收购融资主渠道作用,及时足额保障中央、地方储备及轮换资金需求,严格执行稻谷最低收购价预案,高效落实中央、地方调节储备入储任务。截至2023年10月末,预计政策性托市收购水稻450万吨左右,资金需求120亿元,辖内农发行已经为5个中储粮直属库授信130亿元,确保秋粮第一时间颗粒归仓。

“四优”共架金融服务“连心桥”

“这笔钱太及时了,今年多承包了675亩耕地,收入一定能往上蹿升一大截。”抚远市东方红村村民王泽福激动地对记者说,他原本种植135亩耕地,今年准备扩大种植规模,但资金成了难题,向抚远农商银行申请后,仅用1个工作日就获得了30万元贷款。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金融“精准滴灌”、服务“直达快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佳木斯监管分局打出“四优”组合拳。优化信贷产品,指导辖内金融机构针对不同类型涉农主体个性化需求,创新“农闪贷”“佳农E通”“农捷贷”等30余款农户专属金融产品,完善随贷随用、随借随还的线上信贷服务模式,实现贷款申请、审批、签约、放款、还款“全流程线上化”和“业务办理全时化”。哈尔滨银行农垦分行推出“农闪贷”,对农户一次授信、三年有效、循环使用、随贷随还,仅这款金融产品就帮助农民足不出户获得备春耕贷款13亿元。优化服务布局,持续巩固农村金融基础服务全覆盖成果,构建有序竞争、各有侧重的支农金融服务体系。因行施策,指导农发行佳木斯分行加大转贷款投放力度,为农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种粮大户提供低成本信贷资金。优化增信渠道,强化“整村授信”工作力度,大力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指导佳木斯市联社将建档评级工作任务分解落实至各基层网点,实现市县两级数据及名单共享,与乡镇政府、村委会紧密对接,共享信息资源,顺利完成2.2万余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档评级工作,建档评级覆盖率达84.56%。深入推进“信用村”创建,对评为“信用村”的农户贷款利率普遍下调约15%,授信额增长约10%。优化融资成本,指导机构主动减费让利,加大利率优惠力度,对春耕贷款最低执行LPR基础利率,全市春耕贷款利率同比下降约0.4个百分点,11万余农户享受到1.34亿元的贷款利息优惠,平均每户贷款利息减少1200元。


金秋十月,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九分公司正在抢收水稻,喜获丰收。党爱河/摄

“五强”共筑粮食安全“防火墙”

“俺们农民一年到头就指着这地呢,玉米都结棒了,眼瞅着到秋,谁成想两场急雨全毁了。”佳木斯市桦川县东河乡东河村农民张喜军告诉记者,到现在他都记得当时站在苞米地里欲哭无泪的场景。“多亏了农业保险及时理赔,我才能渡过难关。”张喜军深有感触地说。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佳木斯监管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左宏告诉记者,佳木斯是全国唯一为粮食作物提供风险保障超百亿的地级市,连续多年粮食作物保险保障金额、保费收入和赔付金额在全国所有地级市中居“三个第一”。该分局始终以农业保险撑起助农“保护伞”、以农险理赔让农民吃下“旱涝保收”定心丸。2022年,面对辖内部分乡镇、农场遭遇自然灾害,该分局扎根一线,督促保险公司应赔尽赔、应赔快赔,全年共赔付4.8亿元,在全省13个地市中最先100%完成政策性种植险赔付工作。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佳木斯监管分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以“五强”共筑粮食安全“防火墙”。强化保险保障,在辖内最大的“粮食大县”富锦市组织召开农险承保工作专题座谈会,与基层农险经办人员敞开心交流,详细了解承保工作进度和困难,督促保险机构提前完善人力配备,严格履行查验、核保程序,坚决做到“五公开三到户”,2023年为辖内2386.65万亩耕地提供155.9亿元风险保障。强化防灾减损。该分局指导辖内阳光农险等保险机构与气象部门联系,承担炮弹补贴3.5万元,在七星农场、青龙山农场、八五九农场开展防雹作业7次,发射炮弹196发。因主动干预、农田防雹作业及时,农作物未大面积受灾,受益面积约2万亩,避免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强化信贷支持。该分局组织全辖各市级分行开展实地调研,预测全市产量,预判春耕和秋粮收购形势,提前做好信贷资金计划,备足资金头寸,加大资金调拨频次,切实做到“钱等粮”,其中春耕贷款就达432.95亿元,同比增长16.27%。支持农户等涉农主体12.51万户,同比增长20.19%,基本实现“应贷尽贷”。针对秋粮收购,市联社为粮食收储主体提前授信119户,授信金额24.98亿元,预计能支持收购粮食441万吨。强化内部激励。鼓励银行机构完善制度,指导其合理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简化春耕和秋粮收购贷款尽职免责内部认定标准和流程,不将春耕和秋粮收购贷款不良率作为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持续释放“敢贷、愿贷”积极性。强化种业保障。种子是粮食的“芯片”,保障粮食安全,种业是关键。该分局积极开展种业振兴行动,将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政策性保险补贴范围,明确加大种业扶持力度,指导阳光农险建三江中心支公司积极开展黑龙江省中央财政水稻制种保险试点,为“育繁推”一体化种业发展模式提供368.77万元风险保障。

相关链接:

【监管声音】念好监管四字诀 推动金融高质量赋能“中国饭碗”

【政府声音】深耕细作三江大地 切实维护粮食安全

记者手记:春夏秋冬 季季“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