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彰显稳增长决心

【鑫日谈】彰显稳增长决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0-26 07:27

□记者 李林鸾

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增发国债和2023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明确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

此项措施彰显了中央政府稳增长的决心,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10月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国债资金投入使用后,客观上也会有利于带动国内需求,进一步巩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财政加码是提升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重要手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这为完成全年5%左右的预期目标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在国新办10月18日举行的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初步测算,四季度只要增长4.4%以上就可以保障完成全年5%左右的预期目标。

如今四季度财政政策加码,有望更好稳住四季度乃至明年经济增长和经济主体预期,经济进一步企稳可期。

目前,我国财政政策还有较大的空间,此时中央审时度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实事求是地做出合理的预算调整,有利于扩大总需求、提振信心和预期、增加地方可支配财政资金,为四季度经济运行打下良好基础。

根据安排,此次增发的国债全部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今年拟安排使用5000亿元,结转明年使用5000亿元。这将有效缓解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压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并使地方政府能够在今年底、明年初拿出更多财政资金稳增长。考虑到这笔资金还将在明年继续投放,这意味着至少在明年上半年,稳增长政策还会持续发力显效,将有助于引导2024年宏观经济持续向常态化运行水平回归,而且经济内生增长动能会进一步修复。

在前期一系列促消费、稳经济增长的政策出台落地后,超预期增发国债将为扩大需求、提振市场信心注入新的动力。我们可以期待,在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发力下,2024年经济形势总体上将延续今年的回升向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