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为科技攻坚提供金融力量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为科技攻坚提供金融力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0-25 07:53

□实习记者 吴彬

自新版《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实施以来,财务公司积极响应政策要求,坚守主责主业,强化服务企业集团定位,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多家财务公司通过创新性打造信贷产品,主动提供财务顾问等金融服务,为高科技企业攻坚“卡脖子”技术,促进集团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助力攻坚“卡脖子”技术

走进四川长虹集团(以下简称“长虹集团”),你会发现,这里不仅有人们传统印象中的电视机,其旗下企业生产的冰箱压缩机、高速连接器、航空电源、轨道交通电源系统等产品均领先同业。

不过,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长虹集团旗下某从事连接器研制和生产的大型骨干企业曾一度面临资金周转困难。得知此情况,四川长虹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财务公司”)主动对接客户,在深入分析客户现有技术产品市场价值的基础上,为其提供了首笔3500万元的综合授信,并在后续年度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支持该企业运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

通过连续8年的高强度研发投入,该企业财务状况得到大幅改善,2022年营收超9亿元。目前,该企业已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连接器核心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航空、航天等领域。据了解,长虹财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为长虹能源、启赛微电子、宜宾红星等重点装备制造领域的成员单位累计提供融资额度超20亿元。

同样作为四川省的制造企业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也持续加大对研发平台的投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长期保持6%左右的较高水平。为保证集团的科研资金没有后顾之忧,东方电气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财务公司”)提出打造具有金融特色的专精特新一流财务公司愿景,推出科技贷、创新贷等信贷产品,积极解决企业科技研发的资金需求,并于2022年成功助力集团发行“科技创新”超短融产品,支持制造企业科技研发。

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东方电机大型清洁能源装备重型制造数字化车间云集了一批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加工设备,举世瞩目的三峡、溪洛渡、白鹤滩等巨型水电机组,台山175万千瓦核能发电机组、华龙一号、国和一号核能发电机重要部件都产自这座厂房。目前,该车间已建成集重型机加控制、数字化装配、机器人焊接等于一体的新一代清洁能源装备重型制造车间,极大提升了大型清洁能源装备的产出质效。

为支持成员单位发展绿色低碳业务,东方电气财务公司积极践行金融担当,主动提供多项金融服务。具体来看,东方电气财务公司通过组建专业团队,与企业的研发、投资、生产和财务等部门建立定期的联系机制,及时掌握集团绿色低碳产业布局、产业性能、工艺技术等情况;针对东方电气集团风电、光伏、氢能储能、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的特点,东方电气财务公司创新设计绿色信贷方案,定制推出绿色信贷产品。此外,东方电气财务公司还着力发挥财务顾问职能,通过帮助设计、发行绿色债券等方式助力集团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长虹财务公司则积极运用人民银行“川碳快贴”政策,优化碳减排测算模型,动态调整信贷结构,对符合相关产业政策的成员单位优先提供低成本的快速融资,助力集团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2021年和2022年,长虹财务公司累计为格润环保、鹏程新材料等成员单位投放绿色信贷总额分别达6.01亿元和10.15亿元,累计为长虹空调、长虹华意、长虹格润等企业办理碳减排票据5.18亿元和7.08亿元。

积极推动业务转型

面对新的监管要求,长虹财务公司和东方电气财务公司积极转变经营思路,推动业务转型发展。

在服务转型方面,东方电气财务公司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本源,聚焦资产配置、客户服务、司库管理、财务顾问等方面谋划转型;在经营转型方面,考虑到供应链和融资租赁业务资质被取消,东方电气财务公司深挖集团内部客户,扩大内部贷款和贴现业务。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积极拓展集团下游客户,大力开展买方信贷、买方付息业务,助力集团产品销售。

在经营思路方面,长虹财务公司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集团产业转型发展。该公司重点支持绿色环保、智能制造、新能源、IT等重点扶持产业,力争集团业务规模再上新台阶。

在风险防控方面,长虹财务公司重点打造风险识别、控制、化解模型,积极推动指标监测预警、电子合同、电子档案等信息系统功能开发,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东方电气财务公司积极响应强监管思路,通过系统谋划金融板块“风险防火墙”建设,将法律、合规、风险和内部控制体系深度融合,加强了识别、评估、控制、监测、处置等全流程的风险管控。

相关链接:

手记:司库平台要建好管好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