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以常态化分红促资本市场发展

【鑫日谈】以常态化分红促资本市场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0-24 07:27

□记者 樊融杰

日前,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23年修订征求意见稿)》和《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旨在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常态化分红机制,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

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中关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讨论一直比较热烈。其中,分红比例低,无法满足投资者回报预期,是焦点问题之一。

上市公司就像是一棵茂盛的大树,而分红如同结出的果实。然而,有些大树虽然枝繁叶茂,却只开花不结果,或者结出的果实寥寥无几,让投资者感到失望,也影响市场的稳定。

新修订的政策明确鼓励现金分红导向,推动提高分红水平。对不分红的公司加强披露要求等制度约束来督促分红。对财务投资较多但分红水平偏低的公司进行重点关注,督促提高分红水平。对于那些异常高比例分红的企业,新修订的政策也进行了约束,要求引导合理分红。

健全的常态化分红机制可以建立良好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关系。它不仅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回报,还可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此外,常态化分红可以增加投资者当期收入,提振收入增长预期,进而转化为切实的消费行动。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通过建立常态化的分红机制,可以减少冗余资金,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同时,分红也是上市公司回馈社会、提升自身形象的重要方式。

常态化分红还可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常态化分红机制可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提升投资者的参与度和信心。同时,分红也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桥梁,有助于双方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