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提升适老化金融服务水平

【鑫日谈】提升适老化金融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0-23 08:31

□记者 黄明明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古代,重阳节是登高望远、饮酒赏菊、思乡抒怀的日子。时至今日,又添加了尊老敬老的内涵。

在今年重阳节来临之际,各地金融机构纷纷举办活动,为老年人送去金融的温暖。例如,江苏镇江润州区七里甸街道七里甸社区联合江苏银行共同举办“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文化体验活动;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联合多家机构走进普陀区清峪养老院开展融合了“戏剧表演+金融宣教”的特色活动;烟台银行栖霞支行党支部联合安泰社区开展主题活动,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社区老人包饺子送温暖。这些温情暖暖的活动中,既有对老年人的走访慰问,也有特色的金融宣教,还有丰富的文体节目表演,让老年人在这个节日里其乐融融。

人到老年,最怕孤独。一方面,与家人之间的联系在减少;另一方面,与社会也容易脱节,特别是在科技与金融方面。在金融方面,要让老人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就要做好针对老年人的金融宣教活动。不仅要让老人学会金融的常识,还要具备一定的辨别能力,远离诈骗陷阱。刚刚过去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主要内容之一是“防范非法金融活动,提高金融安全意识”,其中,重点对宣扬所谓的“保本高收益”等非法金融活动进行风险提示,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和能力。保护好老人的钱袋子关系到养老大事,至关重要,不容有失,在这方面必须大力做好宣教工作。

金融服务要有温度,尤其要温暖老年人群。对老年人来说,金融行业必须推出适老化金融服务,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让老年人能够看得懂、办得成。线上方面,由于身体机能的变化,老年人的视力特征也值得银行业机构重视和特殊对待。特别是在自助终端上,更需要进行适老化改造。例如,手机APP重新设计界面颜色、图标、字体,优化界面展示效果让老年客户看得清、易理解。部分老年群体行动不便,无法到网点办理业务。对此,有的银行机构提供了上门服务。线下方面,有的银行机构配备语音点钞机、老花镜和老年人专座,设置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近日,邮储银行大连分行首家“银发”暖心金融服务功能网点——开发区湾里东支行正式营业,提升了适老化金融服务水平。

我们不仅要在重阳节做好敬老爱老的服务和活动,让老人感受到家庭和社会的温暖,还应该将这种传统美德贯穿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时刻做好适老化金融服务,以期营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