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长安信托:坚守“金融为民”初心 书写新时代消保答卷

长安信托:坚守“金融为民”初心 书写新时代消保答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0-18 18:17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服务民生的重要内涵,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也是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根基。

在监管部门的规划引领下,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信托”)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目标出发,切实履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秉持“金融为民”初心,进一步强化“人人消保”的服务意识,推动消保工作有力度、有广度、有速度、有温度,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护航消保服务务求实效

近年来,长安信托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更实的作为、更强的担当,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长安信托全体党员干部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立公司一把手责任制,主动把消保工作纳入公司顶层战略规划、企业文化和公司治理中,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根植经营管理全流程体系之中,以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作为公司健全消保建设的底层支撑。

(长安信托走进西安莲湖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监管工作要求,提升党建引领效能,长安信托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了一系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9月22日,长安信托各党支部代表前往西安莲湖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建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通过参观红色记忆主题展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并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以“莲”(廉)精神为指引,坚守“金融为民”的服务理念,切实运用党建先进理论,为群众办好实事,辐射周围社区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教活动。

建章立制强化主体责任

“五大保障”健全消保体系

长安信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保障金融消费者八项权利为核心,不断加强多层次消保工作管理体系建设,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机制保障”“系统保障”“服务保障”五大方面,持续构建“大消保”格局的系统性建设。

在组织保障方面,长安信托以架构健全、履职尽责为目标,不断提升消保工作地位,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办公室,并由董事会承担金融消保工作的最终责任,履行督促高管层有效执行和落实相关工作职能,保障金融消保工作的全面性、及时性、有效性,有效夯实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工作。

在制度保障方面,聚焦全面治理、长效管控,持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制度建设,全方位、多角度从源头确保消费者权益依章运行。

在机制保障方面,长安信托严格执行“消保审查机制”,从完善消保工作管理机制、加大个人信息保护力度、提升消费者与产品的匹配度、加强消保培训、深化消保考核等多个环节,不断推动消保工作与业务发展和服务管理深度融合,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着力打造一支满足客户全生命周期需求的高素质金融队伍。

在服务保障方面,长安信托不断践行“枫桥经验”,畅通问题受理渠道,保障群众权益。从客户触点出发,围绕客服电话、线上平台、线下渠道等三个维度,畅通消费者投诉和意见反馈渠道,夯实消保主体责任,认真处理消费者诉求;同时,积极筹建多元纠纷调解机制,引入第三方调解机构,不断丰富纠纷化解手段从事后管控向全链条落地转型,全力提升问题处理效率,妥善化解客户急难愁盼问题。

形式丰富开展系列宣教活动

提升“长安消保”品牌温度

长安信托始终致力于让每一位金融消费者享受到更周全、更贴心、更公平的便利化服务,金融知识教育普及也是金融风险防范的第一道防线。2023年,长安信托聚焦消费者权益保护,推陈出新“线上+线下”“集中性+阵地化”的金融宣传全网格,“一月一主题”不间断的开展立体化消保宣教活动,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作为年度消保宣教活动的重要一环,长安信托严格按照监管要求,第一时间下发相关活动通知,紧扣金融常识和公众关切的热点内容,聚焦重点区域和人群,持续举办常态化的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的金融知识宣教活动,不断扩大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的覆盖面。

9月15日,长安信托同步监管部门举办以“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月系列活动线上启动仪式,号召全体员工自觉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参与宣传教育,积极构建全员“知消保、学消保、懂消保、传消保”的工作体系;要求公司各部室严格贯彻监管规定,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致力于构建和谐、有序、有爱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

在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活动中,长安信托以技术创新、模式探索为动力,以“党建+消保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五进入宣传周”“佳节游陕西,金融伴你行”“反诈防骗明风险”为四大主题,积极联动相关单位,聚焦小微企业主、“一老一少一新”(老年、学生、“新市民”),以线上+线下形式,策划制作特色海报、以案说险长图、互动游戏、短视频等“接地气”的宣教活动,助力民众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长安信托为在校学生开展金融知识讲座。

同时,通过线下悬挂活动标语,发放宣传折页,电子屏全天滚动播放系列海报、视频,设置咨询台等方式,营造了全方位的金融知识环绕氛围。公司专业理财师也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特别是中老年人等易受侵害群体开展“一对一”的宣传教育工作和风险提示,不断提高客户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长安信托举办反诈知识宣传暨《孤注一掷》观影活动。

9月21日,长安信托组织开展集中观影《孤注一掷》,并邀请反诈部门同志为群众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深入了解身边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提升金融防范意识。活动现场还布置了反诈主题宣传台、主题签到墙、抽奖游戏、打卡拍照点等亮眼内容,向前来观影的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也吸引了更多商场市民驻足了解,引导大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进一步筑牢反诈防骗的思想防线。

9月27日,长安信托走进三八妇乐健康产业科技园开展金融消保知识普及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面向厂区职工群体,围绕金融消费权益、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开展金融知识专题讲座,以生动的案例告诉企业员工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如何避开金融诈骗陷阱,守护资金安全。

10月8日,长安信托联合举办“咖啡街区金融知识普及专场”活动,现场提供“金融咨询台”的惠民服务,为周边30余家商户、工作人员、居民、商圈白领等新市民人群带来一场寓教于乐的金融反诈宣教体验,在提高小微企业主风险防范意识的同时,也为其稳健经营注入了正能量。

10月9日,长安信托走进宝鸡市陈仓区拓石第二九年制学校开展金融消保进校园活动,围绕金融知识给孩子们做了一场特色金融报告,通过发放宣传册、观看短视频、答题互动等形式,以生动的案例让孩子们了解最基本的金融知识,从小建立诚信意识和金融理念。

除此之外,为支持本土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在双节期间,长安信托聚焦陕西旅游消费话题,关注来陕游客群体,发掘地方特色历史文化符号,通过线上及广播旅游消费提示开展针对性的宣教工作,触达人数超1000万人次,为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贡献绵薄之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长安信托将继续做好新时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以专业精神为消费者保驾护航,持续打造高质量服务,共同守护民众幸福美好生活。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