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实事办好了,行业才兴旺

【鑫日谈】实事办好了,行业才兴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0-13 07:43

□尚勤

金融实事暖民心,最是点滴见真情。

一声短信响了,一笔刚到账的小额贷款让准备开业的蛋糕店主舒展开紧皱的眉头;一场暴雨过后,庄稼地里有了保险查勘员的身影;一次网点的邂逅,让留守老人张奶奶一直惦记着农信社的那个丫头;一场银行柜员和诈骗者的斗智斗勇,让王女士避免了上万元的财产损失……

从“绿色通道”到“码上就办”,从“银企对接”到“温暖理赔”,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从打击非法“代理维权”到警银联动“赛跑”电信诈骗,从被动响应需求到“我陪群众走流程”、主动推进“五进入”,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杯热水,一笔贷款、一次理赔……金秋之季的中国大地,在一件件实事上正汇聚起金融的磅礴力量,共创百姓美好生活,让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荡漾在金融消费者的心坎儿上。

小事办实,细微之处是大爱。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对消费者来说,金融关系他们的“钱袋子”“菜篮子”,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救命之事。一次次倾听、一遍遍答疑、一次次调解,金融业“以小见大”,在“唠嗑”“吐槽”中发现小事,用“金点子”“巧思维”解决小事。小事连着民心、小事牵着大局、小事彰显大爱。金融小事办好了,金融大事才兴旺,家国大业才繁盛。

实事办好,急难愁盼是关键。办实事,抓关键,急难愁盼最先办。9月,“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把“急难愁盼”列进“实事清单”,让“问题清单”变成“满意答卷”。实事办得实不实、好不好?没有比消费者满意更高的赞赏,没有比群众美好生活更高的追求。急人之所急,解百姓之难,帮民致富,助企纾困,才真正彰显金融一脉相承的服务理念、一如既往的赤子初心、一以贯之的价值坚守,才真正接地气、聚人气、有底气。

金融为民,使命在肩向未来。国家有引领,监管有号召,金融有作为。在齐鲁大地,科技赋能“掌上赔”、特殊客户“上门赔”,让保险理赔更快捷、更温情;在荆楚平原,“多元解纷工作站”成为金融纠纷“终点站”,调判结合“一站式”为消费者吃下“定心丸”;在河北,金融助力灾后重建;在山西,监管倡导为“失联”保单“寻亲”;在青海,户户有授信、家家能贷款……正是有了金融为民的脚踏实地,正是坚守金融服务的初心本源,才有了滴水成河、好评如潮、信任似海的中国特色金融稳健而繁荣的赓续发展。

实干兴邦,金融为民。把实事办好,把好事落实,是金融职责,是百姓之盼,是国之大局,更是时代使命。从大处着眼、于细处着手、在实处着力,金融业将助力每一个梦想发光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