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安徽持续推进保险中介行业党建

安徽持续推进保险中介行业党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0-13 07:42

□李蕾蕾 实习记者 章丽铃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非公党建为重点全面推进保险中介行业党建,持续推动保险中介非公党建试点扩面增效,引领推动保险中介行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辖累计新建8个保险中介机构党组织,党组织数量较非公党建试点启动开展前增长80%。

找准党组织建设“切入点”

据悉,合肥市区集中分布了全省83%保险专业中介法人及省分支机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针对庐阳、蜀山、包河等集中片区,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谈、随机走访等方式,分批次对在商务楼宇等区域较为集中的39家法人及省分支机构进行调研,指导筹建联合党支部,具备条件的机构单独成立党支部,并积极推进保险中介机构商务楼宇党建。

目前,天安佰盈销售、大美州经纪、享安在线经纪、宜信博诚销售、大智慧经纪5家省分支机构成立了安徽第一个保险中介机构联合党组织“中共合肥市庐阳区保险中介财富广场联合支部委员会”;民盛代理、协和代理、元一代理3家法人机构,平安创展、大童销售、泛华联兴、明亚经纪4家省分支机构新成立了党支部。

做实党建与业务“结合点”

“我们引导保险中介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将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经营紧密结合,按规定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监督企业严格遵守监管法律法规,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发展党员方面,该局指导保险中介非公企业按照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严格把关,注重质量,加大在一线从业人员、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注意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出资人入党。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及时转接组织关系。对暂时不能转接组织关系的党员,探索推行“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引导他们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

为严肃党的纪律,该局推动保险中介非公企业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嵌入党的建设之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业务流程、合规管理、激励考核等经营发展的各领域、各岗位、各环节强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目前,中衡公估党支部已获评合肥市非公企业“四星级党支部”,形成标杆示范效应。

把握党建工作“关键点”

为促进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各环节深度融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推动保险中介机构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党组织设置方式、党组织地位作用、党组织职责权限、党务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党组织研究讨论重大问题的运行机制等。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

在公司治理机制建设上,该局要求保险中介机构处理好党组织与“三会一层”等治理主体的关系,明确权责边界,做到无缝对接,推动建立双向互动工作机制,实现目标同向、互促共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目前,中衡公估、民盛代理、国元经纪、皖运代理等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已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此外,该局依法规范股东行为,推动构建与经营范围、组织结构、业务规模、风险状况相适应的内控合规管理体系,强化保险中介机构合规经营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