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坚守价值投资

【鑫日谈】坚守价值投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0-08 08:06

□记者 刘彦昌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近段时间以来,金融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促进资本市场投融资平衡、引入中长期资金、规范股份减持、加大现金分红、优化交易机制、严惩上市公司造假、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持续发力,为资本市场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前进的过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是证券市场实现稳健发展的基础。股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短期来看两者未必完全一致,但长期来看,两者一定是相吻合的。随着稳经济促发展一揽子政策逐步落地生效,新发展动能不断激发,我国经济也必将爬坡过坎,迎来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发展。

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等方面综合施策、协同发力。一是需要促进投融资动态平衡,优化IPO、再融资节奏,实现投融资两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二是需要打造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依法严惩欺诈发行、虚假披露、违规减持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需要不断完善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机制,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提升投资者的安全感、获得感。

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完善的制度保障,另一方面也呼唤正确的投资理念。只有树立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摒弃“一夜暴富”思维,投资者才能在投资市场中行稳致远。

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买入具有安全边际的优质公司,在公司的长期发展中分享发展红利。投资者要相信,好的生意应是“长坡、厚雪”,然后雪球(复利)才能越滚越大;持有这样的投资标的,才能不惧价格波动,安心跨越谷底。

当前,股市行情较为低迷。但我们应坚信,股市具有周期性,坚守投资原则,保持交易理性,才能穿越低迷周期,迎来市场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