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将非法校园贷拦在校门外

【鑫日谈】将非法校园贷拦在校门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28 08:17

□记者 许予朋

9月是开学季,大学生们纷纷返回校园,开始新一年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不过,迎接他们的不仅是知识与课堂,一些潜伏在校园内外的不良商家、诈骗机构也盯上了学生的钱包。其中,非法校园贷是一种常见陷阱,尤其值得警惕。

所谓非法校园贷,是指一些无良商家、诈骗机构以“零利息”“零风险”等虚假宣传为诱饵,诱骗在校学生向其借贷,最终使借款学生跌入套路贷、高利贷的深渊。不少学生遭到暴力催收的骚扰,深陷“巨债”囹圄。尽管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非法校园贷的整治力度,无良商家通过迎合大学生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翻新骗局,影响着大学生的金融健康。

比如,有大学生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参加网络培训课程被诱导分期贷款的经历:个别不良培训类机构以“只要报名参加培训课程就提供兼职机会”“学费可以分期付款”等承诺,诱导学生在网络贷款平台进行借贷,但最终机构不但不会履行承诺,还会以“影响征信”为由,为学生套上高利贷“枷锁”。还有诈骗机构以“无抵押、无担保、零利率”为幌子,诱使想要创业的大学生在指定平台申请“创业贷”并提供个人账户信息,申请者在缴纳一笔“手续费”之后,不但无法获得“贷款”,其个人账户中的生活费也可能被诈骗机构盗刷。

守护大学生的美好青春,必须将非法校园贷拦在校门外。那么应从哪些方面入手才能更好地守护大学生们的金融健康?

一方面,堵住非法校园贷潜入学校的缺口至关重要。这需要金融监管、公安、工商、教育等多个部门共同努力,铲除不良借贷机构,加强风险预警能力,做好面向大学生的风险提示工作。同时,要加强针对大学生的金融消费教育,引导、帮助大学生树立理性消费、量入为出等理念,鼓励大学生选择信誉度高、利率适当的正规贷款机构。

另一方面,对于经济困难或有创业需求的大学生,只有规范的校园贷款产品才能拦住射向学生的“暗箭”。因此,金融管理部门应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做好助学贷款发放工作,并进一步针对大学生的合理需求研发商业贷款产品,补齐面向校园的金融服务短板。

近期,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助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提高国家助学贷款额度、下调助学贷款利率,同时,鼓励商业银行开展研究生商业性助学贷款工作。上述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满足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基本生活需求。对于有自立自强能力的研究生而言,商业性助学贷款也能为其提供合法且风险可控的资金渠道。这些均是帮助大学生远离非法校园贷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