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记者观察:信托的“酱香拿铁”

记者观察:信托的“酱香拿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26 08:04

□记者 樊融杰

近日,瑞幸咖啡官方微博发布“酱香拿铁”销售数据,首日销量突破542万杯,单品首日销售额突破1亿元。“酱香拿铁”的话题热度以及商业价值在饮品行业中非常少见。对于信托业而言,茅台对于其客群的重新定义和自身发展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有分析指出,茅台作为百年高端酱香白酒品牌,传统消费群体多为年龄相对较大的高端人士。“酱香拿铁”定位却与这一定位不同。“酱香拿铁”的联名品牌一经推出,就引发年轻群体关注和讨论,在年轻人聚集的社群中也能看见很多用户自发地晒照和推广,由此可以看出茅台意图瞄准年轻客群的决心。

“客群”是企业设计产品时的重要考量,精准的客群定位不但能为企业盈利带来巨大的空间,还能为企业深耕这部分客群打下坚实的基础。

长期以来,信托产品被广泛认为是一种高净值人群的专属产品,如此前常被行业讨论的家族信托。近年来,许多高净值人群意识到,家族信托可以进行长期的传承规划,可以实现代际传承、风险隔离、财富的保值增值等核心目标。因此,信托也成了高净值人群家庭财富管理的首选工具。

然而,家族信托有着1000万元的“门槛”。对于许多中产家庭而言,自身却未必能达到家族信托的要求。在今年监管部门正式推出的“信托业务三分类”中,信托被赋予了广泛的定位,有利于更多中产阶层接受信托的服务。

其中,家庭服务信托备受关注。根据监管要求,由符合相关条件的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接受单一自然人委托,或者接受单一自然人及其家庭成员共同委托,提供风险隔离、财富保护和分配等服务。家庭服务信托实收信托应当不低于100万元,期限不低于5年,投资范围限于投资标的为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和上市交易股票的信托计划、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其他公募资产管理产品。

相比家族信托,家庭服务信托能够惠及更多家庭及个人,满足更多人对资产隔离服务或信托服务的需求。虽然家庭服务信托对信托公司的运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也为信托公司拓宽业务范围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随着信托业务的转型发展,信托业要提高服务宣传力度,要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好信托故事,让老百姓从认识、了解到逐步使用信托工具,推动更多客户认识到家庭服务信托的优势,以优质的服务满足更多人群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