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资产服务信托迎机遇

业务资产来源结构优化

资产服务信托迎机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26 08:04

□记者 樊融杰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23年2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以下简称《评析》),近年来,信托公司回归资管行业本源,大力发展标品信托,培育金融市场投资能力,投向证券市场、金融机构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随着“信托业务三分类”落地,资产服务信托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近年来,在监管引导下,信托业务资金来源结构持续优化,集合信托占比上升,单一资金信托占比下降,管理财产信托占比则相对稳定。

《评析》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11.69万亿元,占比为53.89%,较2022年同期增加9617亿元,同比增长8.97%。截至2023年6月末,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4.01万亿元,占比为18.5%,较2022年6月末减少1166亿元。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在2013年三季度曾达到71.28%的历史高位,之后持续下降,从原有的“一家独大”到目前已显著低于集合信托和管理财产信托,信托业务的资金来源结构得到了显著优化。

截至2023年6月末,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为5.99万亿元,占比27.61%,与2022年6月末相比,规模减小约2682亿元,占比下降2.03个百分点。从长期变化趋势看,管理财产信托在资金来源中的占比呈持续上升趋势,并在资管新规落地后有所加速,从2020年的17.01%最高提升到2022年6月的29.64%,过去四个季度中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历史较高水平。

此外,近年来,信托业务结构变化较为明显,融资类信托占比短暂上升后继续回落,事务管理类信托持续下降,投资类信托则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23年6月末,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已降至8.51万亿元,占比39.24%;融资类信托余额为3.13万亿元,融资类信托余额占比14.43%;投资类信托余额为10.05万亿元,投资类信托余额占比46.34%。

大力发展标品业务

服务支持实体经济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求,是信托业转型的重要方向。

曾刚表示,近年来,在监管引领下,信托业围绕国家战略,采取积极措施,稳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投入,着重引导资金进入工商企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与此同时,信托公司根据回归资管行业本源的要求,大力发展标品信托,培育金融市场投资能力,投向证券市场、金融机构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

《评析》显示,截至2023年6月,投向证券市场(包括证券、债券和基金)的资金信托规模为5.06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9.92%,占比32.22%,信托资金配置向标准化资产转移的趋势进一步凸显。

在实体经济投资方面,工商企业在资金配置中占据首位,但增速和占比均呈现小幅下降趋势。截至2023年6月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总额为3.83万亿元,与2022年同期基本持平,占比24.38%,较2022年同期下降1.99个百分点。投向基础行业的信托资金规模为1.51万亿元,较2022年同期下降893.53亿元,同比下降5.58%,占比9.64%,较2022年同期下降1.15个百分点。

资产服务信托迎机遇

从2023年6月1日开始,“信托业务三分类”正式实施。从长期来看,“信托业务三分类”是继资管新规后,监管部门针对信托业务出台的重要文件,不仅明确了信托公司的业务分类标准,同时也对各项业务开展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这对信托公司明确发展方向,加速回归本源业务,高质量转型升级具有积极引导意义。

曾刚认为,结合监管引导以及外部环境变化,长远而言,信托行业未来发展可能会出现三个趋势。

一是资产服务信托面临巨大发展机遇。曾刚认为,资产服务信托位列“信托业务三分类”首位,一方面反映了资产服务信托在信托业务分类中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监管对服务信托业务的鼓励。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相比,资产服务信托属于信托公司专属业务,内容非常丰富,按照服务内容和特点,分为5个小类、共19个业务品种。

曾刚判断,总体来看,资产服务信托前景广阔,与信托公司传统业务有本质上的区别,需要从战略层面统筹布局和推进,这对信托公司的战略定力和组织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在资产服务信托领域,信托公司的先发优势和头部优势会更加明显,行业集中度也会非常明显。

二是资产管理信托迎来发展转折点。根据“信托业务三分类”,资产管理信托是信托公司依据信托法律关系,销售信托产品,并为信托产品投资者提供投资和管理金融服务的自益信托,属于私募资产管理业务,适用资管新规。在“信托业务三分类”下,资产管理信托明确定位为通过非公开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投资者既是委托人又是受益人。根据投向不同,资产管理信托分为固定收益类信托计划、权益类信托计划、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信托计划和混合类信托计划共4个业务品种。具体投资方式是组合投资,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明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组合投资相关要求。

曾刚表示,监管部门明确提出,具有专户理财性质的信托业务符合财富管理信托特征,与资管业务的业务逻辑有明显差异。总体来看,资产管理信托的业务逻辑是信托公司发起设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财富管理信托的业务逻辑是委托人主动发起,信托根据委托人合法需求为其量身定制专户服务,按合同约定履行受托人职责。业务逻辑的不同,决定了业务模式、监管要求等均存在很大区别。总体而言,资产管理信托和传统的融资类信托业务有着根本性的差异,投研能力成为资产管理信托发展的基础,该类业务将成为信托公司发力重点之一。

三是公益/慈善信托助力共同富裕。公益/慈善信托是委托人基于公共利益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由信托公司按照委托人意愿以信托公司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信托业务。曾刚认为,“信托业务三分类”明确指出,公益/慈善信托的信托财产及其收益,不得用于非公益目的,具体细分为慈善信托和其他公益信托共两个业务品种。慈善信托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关于慈善信托规定开展的业务,其他公益信托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要求开展的公益信托,慈善信托采用事后备案制,而公益信托采用事前核准制,相对难度更大。因此,慈善信托将成为信托公司主要开展的业务,并且也是当前信托公司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主要业务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