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美联储宣布暂停加息

美联储宣布暂停加息

周期是否完结仍待确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22 07:37

□记者 许予朋

当地时间9月20日,美联储宣布放缓加息步伐,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维持在5.25%-5.50%的区间不变。自2022年3月开始,美联储已连续实施11次加息。

从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的信号来看,本次美联储“按兵不动”可能并非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将就此转向。9月21日,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回应美联储最新议息决定时称,本次议息决定大致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往后的议息决定将继续取决于最新经济数据及过去一年多持续加息对经济活动的影响。“美国加息周期是否完结仍有待确定,而高息环境应会维持一段时间。”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

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美联储在本次议息会议声明中表示,最近的数据指标表明美国经济稳步增长。近几个月就业增长放缓但仍保持强劲,失业率仍保持在低位,通胀率仍然很高。美国银行体系健全且富有韧性。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条件收紧可能会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造成压力,相关影响的程度仍然不确定。

声明同时强调,美联储依然高度关注通胀风险。委员会将继续评估更多信息及其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在确定适当的政策收紧程度时,美联储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积收紧、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的影响、通胀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的发展状况。此外,美联储将继续按计划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根据美联储在同一日公布的经济预测概要,与6月相比,美联储将今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期中值大幅上调1.1个百分点至2.1%,将失业率从4.1%调降至3.8%,将通胀预期、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中值下调了0.2个百分点至3.7%。

不过,从8月经济数据情况来看,近期美国通胀呈现“抬头”趋势。美国劳工部9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6%,涨幅高于此前一个月的0.2%;同比上涨3.7%,涨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的居住成本环比上涨0.3%,是该指标连续40个月攀升;能源价格环比上涨5.6%。

“有能力前进时保持谨慎”

尽管本次加息按下“暂停键”,在议息会议后的记者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仍然对美联储下一步可能继续加息释放出审慎却不失明确的信号。他表示,当前的利率是限制性的,给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已经带来下行压力。美联储“有能力前进时保持谨慎”。未来,美联储准备在适当的情况下进一步加息,并打算将货币政策保持在限制性水平,直到可以确信通胀正朝着2%的设定目标持续下降。

从美联储公布的加息路径点阵图来看,联邦基金利率到2023年末预计将达到5.6%,与此前持平;联邦基金利率到2024年末预计将降至5.1%,较此前上升0.5个百分点。这不仅暗示美联储年内还将继续加息的可能,也反映出明年美联储降息幅度可能将不及市场预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钟正生分析认为,整体来看,面对积极寻找停止加息信号的市场,鲍威尔讲话仍然维持谨慎态度,强调官员们仅就本次会议进行了决策,同时弱化最新经济预测和点阵图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不过鲍威尔不止一次谈及“中性利率”可能更高,这可能是在为年内的下一次加息做铺垫。

中信证券海外宏观经济分析师崔嵘在研报中指出,从经济预测方面看,继6月提升增长预测后,本次议息会议再次调升了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并调降了失业率预测,显示出当下美联储对美国经济软着陆的预期较为乐观。尽管点阵图和鲍威尔讲话都继续保留了未来加息的可能性,但经济数据仍是决定未来是否加息的关键因素。

新一轮议息决议“靴子落地”后,将对金融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对此,崔嵘判断,短期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仍将高位震荡。美元指数在“鹰派”点阵图的支撑下再次上行至105以上,近期欧洲经济显著走弱也对美元指数起到支撑作用。但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可能转向以及美国就业市场的逐步走弱,又可能对美元指数产生一定压制,因此预计美元指数短期仍将在102-105之间高位震荡。与此同时,受到发债增加、通胀黏性、经济数据仍有韧性等因素的支撑,预计10年期美债利率短期仍将在4%以上高位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