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直面发展短板“开药方”

直面发展短板“开药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22 07:35

□记者 刘宋文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到实处,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力抓手、服务人民群众的硬招实招。

学思践悟聚合力

中行广东省分行打造“班子带头领学、干部积极自学、专家辅导研学、专题研讨互学、读书分享促学、实地调研践学”的“六学”模式读书班,突出聚焦重点,制定10个学习专题。该分行党委班子成员领学、促学、带学,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共同研讨经营形势和发展思路,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斗力量。

此外,该分行还制定了省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举行省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党委“第一议题”学习17次,班子成员带头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持续发送党支部学习建议清单,抓好省分行机关各党支部集体学习,统筹推进高级经理及以上层级党员干部、省分行部门主管等分层分类学习。

调查研究破难题

直面发展“短板”,针对痼疾“开战”,直面问题“开药方”。主题教育启动后,中行广东省分行党委研究制定该分行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梳理出10个方面37项问题。

“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研主题要聚焦关键、突出问题、明确重点。”中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宁效云表示,要以是否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调查研究成效的根本标准。

该分行党委班子深入走访基层机构,示范带动全辖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在调研过程中,中行广东省分行准确把握“深、实、细、准、效”要求,把调查研究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上,围绕如何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广东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提升金融消保工作能力与客户服务满意度分别开展现场调研。

截至目前,中行广东省分行班子成员已梳理问题39个,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措施86条。已有17个问题得到解决,34个问题的现状得到改善,并举一反三建立健全了32项工作机制。

知行合一促发展

主题教育成果展现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上。融入大湾区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重点发展领域,是中行广东省分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也是中行广东省分行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今年前8个月,中行广东省分行本外币各项贷款新增2137亿元,超去年全年680.3亿元。

中行广东省分行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力支持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出“中银科创+”“科企支持贷”等特色业务。截至8月末,累计支持大湾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08个,提供授信支持超3200亿元;为超1.3万家科技企业提供授信支持,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956.88亿元,增速29.34%。

实干担当解民忧

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中行广东省分行制定《主题教育办实事民生项目清单》,围绕为群众解难题、为基层办实事、开展志愿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研究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持续推进“爱岗敬业、用心用情、凝心聚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两项工程,推动党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中行广东省分行组织开展“惠如愿·千岗万家”稳岗扩岗专题活动,累计为2.18万余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支持贷款492亿元;认真落实国家关于优化房贷提前还款服务、降低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等要求,前8个月投放个人消费类贷款超212.47亿元,同比增长28.58%;推动“蓝马甲教育示范基地”落地广东,累计开展金融教育宣传活动超2700场次、受众人数超5000万;累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30多场次,服务城市居民、留守儿童、老年人、异地务工人员等近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