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红绿金”融合发展交相辉映

“红绿金”融合发展交相辉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22 07:35

□周君东 王思豪

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今年以来,农业银行丽水分行党委不等不靠,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扎根浙西南革命老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推动丽水“红绿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启动“解题攻坚再提升”大调研,开展“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系列活动,以金融服务质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金融“向红”:牢牢坚守政治属性

9月12日上午9时,一辆满载着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红脆李的帮扶销售专车,历经48个小时、2193公里的长途奔波,终于到达丽水。农行丽水分行派驻黑水县的交流干部蒋伟峰正在迅速组织人员分装。

黑水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业是当地的主要产业,9月正是当地红脆李大量上市的季节。高海拔地区的李子,酸甜可口,味道香郁,却因为黑水县地处偏远而销路不畅。

蒋伟峰知道销售这个“老大难”问题后,积极从中奔走,连续两年为红脆李产业牵线搭桥、打开销路。“去年开始我们将红脆李列入单位员工福利采购目录,一次性认购了1.2万斤,今年又早早预订了1.5万斤。”蒋伟峰说。

“这笔订单不仅为当地农户解了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为丽水和黑水两地搭建起了东西部协作的‘连心桥’。”蒋伟峰说,黑水当地近年来正在大力扶持高山水果产业,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当地水果通过这座“连心桥”来到丽水。

这只是农行丽水分行对黑水县提供消费帮扶的一个缩影。早在今年6月,该分行党委就与农行四川阿坝分行党委开展“党建结对树新功 东西协作促共富”党建活动,组建帮扶小组远赴黑水县开展东西部协作,与黑水县签订消费帮扶认购协议,以实际行动推动精准帮扶。

此外,农行丽水分行还结合主题教育,发挥“1+11+N”的党建特色品牌优势,发动全行450多位党员开展东西部结对教育帮扶捐款活动,所募集的款项资金将全部用于助学帮扶,帮助四川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金融“护绿”:坚定服务绿色发展

丽水市庆元县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县”的美誉。自今年1月启动林业共同富裕试点县工作以来,庆元县深入实施“林业五富工程”,“国乡合作”便是其中之一。

9月8日下午,2023年度第二次县级总林长会议暨国乡合作(国储林)项目推进会在庆元县举行。会上,农行庆元县支行作为庆元县国家储备林项目唯一牵头行,联合其他4家银行与庆元县和兴生态林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为期40年、总计9.6亿元的授信协议。

农行庆元县支行副行长吴伟东介绍,庆元县国家储备林项目规划建设60万亩集体商品林,一期项目先行实施16万亩,总投资12亿元,预计在农行牵头的银团贷款支持下,将有力推动提升庆元县林下经济、林木加工、森林旅游、碳汇开发等多方面综合效益,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和共同富裕。

据悉,今年以来,农行丽水分行结合主题教育,持续加快绿色信贷投入,出台实施“支持气候投融资试点15条措施”,在浙江省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与浙江景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签署58亿元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授信协议。同时,着力构建“1+2+3+N”绿色金融(气候投融资)专营体系,推动绿色金融提质上量。截至8月末,绿色信贷总量、增量分别为135.46亿元、45.35亿元,增速50.32%,高出各项贷款增速33.19个百分点。

金融“姓金”:持续强化创新创效

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先行实践地和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市,且地处浙南丘陵,山涧纵横、河流众多,丰沛的水能资源和较大的地势落差为发展水力发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据统计,丽水市共有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82万千瓦,占全省的40%,年均发电量70亿千瓦时,年均发电收益近40亿元,被誉为“中国小水电第一市”。

为进一步用好创新引领这把“金钥匙”,今年以来,农行丽水分行持续发挥农总行“三农”产品创新基地优势,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的指导下,深入开展“解题攻坚再提升”大调研和“走万企·提信心·优服务”活动,充分听取小水电企业诉求,因地制宜创新“取水贷”。8月24日,该分行首笔2272万元的“取水贷”成功在青田县落地。

“之前一直想在银行申请贷款,但是都没有成功,电站建设、运营的所有资金都是我们股东自筹的,说实话,压力很大。现在得到了10年期银行资金的支持,我们所有的股东一下子如释重负。”青田县丽湖电站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一直以来,由于小水电企业股权复杂、资产抵押程序繁琐以及无法落实有效担保等原因,大部分小水电企业融资难等问题较为普遍,成为长期制约水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的“顽疾”。

农行丽水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主要负责人介绍,“取水贷”产品主要以电站电费收费权质押为主要担保方式,可用于满足电站维护、增效扩容、生态修复、调整融资结构等用途,切实有效缓解了水电企业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