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应对老龄化带来的挑战

【鑫日谈】应对老龄化带来的挑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21 08:20

□记者 王方琪

我国社会正经历经济转型和人口结构转变。人口结构的转变,在需求端引发保险消费需求的全面升级,广大老百姓的康养需求日益强烈。

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2.8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9.8%。据测算,2050年,老年人口规模将超过5亿,占总人口规模的37.8%左右。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逐渐加深,“三人行必有一老”将成为我们生活中一种常态。

人们寿命的延长意味着疾病风险的加剧。从需求端看,保险消费者所需的不仅是事后经济补偿,更需要事前预防、事中帮助。这要求在供应端,保险不仅要承担风险保障功能,还能提供与健康管理、养老相关的多样化服务。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市场企业才能生存、发展。保险作为“次生需求”,必须与诸如衣食住行等“原生需求”紧密结合。当前保险市场中,保险消费者已经不满足于获得单一的保险产品,更希望获得涵盖老年护理、慢病管理、体检、疾病预防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因此,从产品转型到服务已经是各大保险公司发展的大趋势。

如今,有战略前瞻性的保险公司已经意识到向康养转型的必要性。从十几年前就有保险公司布局健康养老领域,到如今已蔚为大观。当前,打造康养生态圈成了险企必然选择。我们看到,投资医院已成为头部险企的“标配”。此外,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力量的推动下,险企与康养领域的机构紧密合作,在更深层次满足消费者以及潜在消费者的保障需求和延伸需求,从而使保险服务深度向下伸展,使市场资源得到充分挖掘。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我们这个时代要面对的基础和重要命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保险业要将健康险、养老险的发展与整个国家的发展、民生的改善紧密相连。也只有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健康险、养老险才会迎来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