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办实事> 【鑫日谈】金融适老性彰显社会文明

【鑫日谈】金融适老性彰显社会文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19 07:54

□记者 方磊

一个文明的社会一定是一个老龄人群有着充分舒适度生活的社会,一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民族也一定是一个伟大的民族。

随着电子智能化发展日新月异,金融科技在企业市场竞争中越发呈现出重要价值。在广大金融机构“抢先机、占市场”的博弈中,还需特别关注老年消费者群体,这既是金融机构产品多样化发展的需要,更显现出一个有良知企业的市场温情。

金融智能化和金融科技的发展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但作为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这也给相当数量的老年人的适应性增加了难度。老年人因为身体、心理、思维观念等客观原因,对于金融科技等智能技术运用的理解与反应相对较慢,这需要全社会特别是金融机构给予足够理解,在政策、产品、服务中用带有温度的适老性特点加以落实。

首先,金融机构在政策上需要有适老性的硬性要求,并有激励措施考量。比如,分支机构在适老性着力点上有值得推广和借鉴的作为,可以作为基层机构评优的参考依据。

其次,金融机构在适老性产品的开发中要有针对老年人群体的共情考虑。比如,设计普通产品的“老年版”,在操作方式上便于老年人应用。因为越来越多新型智能科技产品可能会使相当多的老年人有陌生感,这就应该有老年人群体专属的产品操作程序和方式,即简易清晰、步骤少等。

再次,金融机构在服务上需要有老年人的独立通道和专职服务。比如,在服务网点设置专职适老服务讲解员,为老年人排忧解难。独立的老年通道保证老年客户在金融机构得到更通畅高效和更有关怀的适老性服务,同时在通道里设置血压计、急救药品等,给予老年客户群体更充足的健康保障。

最后,金融机构要着力对老年人群进行金融科技、金融智能等方面的科普,以他们易于接受的方式了解金融科技发展,了解金融智能化运用,帮助老年人方便自己的生活。比如,可以联系有关社区、物业、敬老机构等相关单位联合举办讲座,请专业人员针对老年人群做金融知识普及、宣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