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坚定捍卫金融消费者权益

【鑫日谈】坚定捍卫金融消费者权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18 07:54

□记者 仇兆燕

金融消费者是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推动者。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集中体现,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金融秩序、确保金融持续稳健运行的重要基础。

我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的建立由来已久。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金融服务和财富管理需求不断提升,金融监管部门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探索构建适应现代金融发展需要的金融消保监管制度框架,以现代金融监管推动现代金融体系建设。

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金融监管部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经营行为、强化投诉处理、开展金融知识宣教,已经建立起多层次、广覆盖、全流程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体现在:一是法律层级,从国家级纲领性文件、国家法律,到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再到各类政策文件、自律规则、行业规范等;二是机构类型覆盖多元化金融机构(及其合作机构)和非金融机构,金融领域涉及多类产品与服务;三是业务环节涵盖产品设计、风险评估、信息披露、合同签署、系统管控、合作外包、营销推广、定价收费、反洗钱、身份识别、支付结算、征信管理、核保理赔、投诉处理、纠纷化解、知识普及、教育宣传等全流程。

但是,从目前金融消费者投诉情况来看,一些矛盾依然存在。因此,切实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显得十分迫切。

基于此,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赋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职责。

今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的制度建设将更加健全,监管力量更加充实,保护力度也将更大。本着“为民监管”理念,金融监管部门将切实当好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坚定捍卫者,加强合力,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制度环境。

可以预见,随着相关工作的不断深入,未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效能将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