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记者观察:做精做细运营管理

记者观察:做精做细运营管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18 07:53

□记者 樊融杰

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在监管部门从严治理的大环境下,农信机构的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优化运营管理模式,实现集约化、数字化、精细化是农信机构持续稳健发展的必经之路。

对于农信机构而言,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可以更好地服务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可以更高效地处理客户需求,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时也能够更好地管理自身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和经营效益。面对市场变化和应对风险挑战时,运营管理能力的提升也可以保障农信机构自身发展的稳定和可持续。

当前,由于农信机构的规模相对较小,运营管理能力也较为薄弱,因此,迫切需要通过加强组织架构和人员管理、信息化建设、对客户需求的了解和分析等措施,有针对性地提升其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

首先,在加强组织架构和人员管理方面,农信机构应该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组织架构,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权限,使得工作流程更加清晰、高效。同时,农信机构应该加强人员管理,制定完善的人员招聘、培训和激励制度,提高员工的素质和工作积极性。

其次,面对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农信机构可以通过引入先进的金融科技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如,对于当前热门的“金融大模型”,农信机构可以形成合力共同探索在这一领域的应用与实践。同时,农信机构还应该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及时发现和处理风险事件,保障客户利益和机构安全。

最后,农信机构还应该加强对客户需求的了解和分析。通过建立客户反馈机制,及时获取客户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客户需求,从而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当前,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农信机构原有的客群及业态有所变化,农信机构更应该加强对市场的研究和分析,及时了解市场动态,调整业务方向和服务内容,满足客户需求。

此外,在推进运营管理能力方面,各家农信机构还要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情况的路径。只有不断改进运营方式,做精、做细运营,才能形成高质量的服务,优化客户体验,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