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记者观察:支持农业升级重在“精准”

记者观察:支持农业升级重在“精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17 16:45

□本报记者 马翀

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要继续坚持精准的理念、采取精准的方法。金融作为支持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也要围绕“精准”做好文章,对于都市型农业建设而言更应如此。

首先,解决支持谁的问题。都市型农业简而言之,就是产能高、品质高、业态丰富的现代农业。金融机构应紧扣都市型农业特点,为相关企业、项目提供支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赋予现代农业更多深刻内涵。天津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近日,天津市六部门制定《关于金融进一步支持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明确金融支持重点领域,提出开展农业项目服务提升行动,引导规模资金支持高标准农田、智慧农业、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开展金融服务农业“链”通行动,梳理“小站稻、蔬菜、畜牧、水产”4条农业产业链重点企业,形成企业库,指导“农”字头金融机构打造“金融助力农业产业链发展创新基地”等。

其次,解决精准施策的问题。金融支持都市型农业,宜实行“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搞“大水漫灌”,而是做到“一村一品”“一企一策”,精准到村、受益到人。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积极服务天津市农业产业建设,围绕育种、小站稻、七里海河蟹、玫瑰花等天津特色农产品,提供精准支持,有效发挥了保险的保驾护航作用。

最后,解决产品适配的问题。以民宿产业为例,当前,消费人群趋向年轻化,消费需求更加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一位民宿老板向记者坦言,“为了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民宿基本上两三年就要重新装修一次,每次翻新都要花不少钱,少则几十万元,多则几百万元。”为此,银行机构应考虑到民宿产业的发展实际,将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进行适当调整,满足民宿产业改造升级的资金需求。在保险保障方面,应进一步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支持重点保险机构建立“农险创新实验室”,针对优势产业、特色产业进行“扩面、增品、提标”,让都市型农业发展更有保障。